群众不满意?负责人公开检讨!湖北武汉“双评议”促干部担当
2019-02-18 14:17: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胡弦、吴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待,惭愧!”2月14日,武汉市新春第一会即对作风建设“亮剑”。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双评议”活动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黄陂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盘龙城中队负责人黄立生上台公开检讨。

  黄立生反思认为,工作中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换位思考少,解决复杂问题时不想管、不愿管、不会管。“特别是盘龙城F天下小区别墅违建问题,因有违建者阻挠等困难,对部分违法建筑制止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群众反复举报、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

  这场“作风建设风暴”始于2017年,而“风向标”取决于百姓是否满意。当年,为整治“新衙门作风”,武汉市对224个机关处室、3144个基层站所,进行“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即“双评议”活动。第二年,又将公共服务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纳入评议,参评单位达到6928家。为了让评议更加精准,武汉市将所有参评单位划分为机关处(科)室、基层站所、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业4类,按成绩排名分别评议产生“十优”和“十差”,并公开通报名单。

  为做好“双评议”工作,武汉市通过短信和二维码收集评议意见。全市制作张贴独立二维码10万个,市民只需在办事现场扫码,就可给出“满意”“不满意”评价。市治庸问责办每周通报10家差评最多的单位,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年底,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问责单位“一把手”。

  武汉市治庸办负责人表示,“双评议”坚持问题导向,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对群众、企业评价不满意事项,做到100%电话回访,详细询问不满意的原因,逐一督办调查;对不满意较为集中的单位,督促其从制度层面加以根本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共问责1407人。

  作风建设,刀口向内,通过“刮骨疗伤”,带来风清气正的良好营商环境。据介绍,通过评议,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持续传导了作风建设压力,全市机关、基层推动作风建设的活力得到激发,企业、群众参与作风监督的积极性得到调动,群众参与率由35.2%提升至51.8%,群众满意率由95.06%提升至97.21%。

  今年,武汉市还将继续扩大“双评议”范围,将更多服务民生的机构纳入评议。在2018年基础上,将文化事业单位、区属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在汉提供燃气、供水服务的企业等拓展纳入评议范围,同时对物业服务企业、加油站、出租车公司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服务企业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欢迎广大市民监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