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策组合发力 干部担当有为
2019-02-19 10:0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桂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在去年出台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近期突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关心关爱干部3个重点,集中出台6个配套文件,构成了既有顶层“规划图”、中观“设计图”,又有具体“施工图”的完整制度链条。

  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抓手、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主要措施是“七个一”:出台一套相关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制度体系;选拔一批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一个重点群体,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能担当、善作为的本领;选树一批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遴选一批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切实提升广大干部推进改革、探索创新、推动发展的安全感;营造一个浓厚氛围,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健全一个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凝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开展容错纠错,切实增强可操作性。突出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进一步明确容错纠错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实施主体、具体情形和办理程序。强化容错结果运用,明确免责减责的处理办法以及哪些方面不受影响,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去干。

  加强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依托补交党费和代管党费设立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以及为党和国家事业、为群众利益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及其家庭进行关怀帮扶。对符合条件的补助对象,给予一次性帮扶资金15000元,并按每户每年1500元标准发放经常性慰问金。专项资金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进行管理,纳入代管党费账户, 单列专门科目,实行专账管理,采取集中审批和个别审批相结合的方式发放。

  做好易地交流干部和挂职干部服务保障,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在住房保障上,对房源、面积、费用报销等作出具体规定。在探亲保障上,对适用对象、交通方式、补助费用、报销次数等作出具体规定。在待遇保障上,对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生活补助的标准和发放主体等作出具体规定,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围绕解决基层干部工作条件差、工作待遇低、激励关爱不够等问题,从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科学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大选拔使用力度、拓宽成长空间、提升能力素质、完善正向激励措施、提高经济待遇、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实际困难等10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细化措施,加大关爱服务力度。

  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把服务落实落细。从完善干部医疗保障政策、加强健康管理、落实体检制度和休假制度、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心理健康评估测评制度、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心理疾病干预救助机制、加强身心健康教育培训、丰富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揽子关爱措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