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凝聚“红色力量”脱贫攻坚
2019-02-19 16:06: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云南大理州,时常可见党员干部遍访群众的身影,他们与6个贫困县213个贫困村11万多贫困群众一起,寻“穷根”、找路子。

  针对贫困地区基础薄弱、产业单一、内生动力不足、部分党员干部存有畏难情绪等问题,2018年,大理州委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启动实施“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凝聚“红色力量”,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建强堡垒领着干,发展有方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理州突出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提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从基本组织、队伍、制度、活动、保障5个方面建强一线党支部,计划2年内完成近1.4万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任务,目前完成率达50.1%。“我们都建起了村级为民服务站,分设服务窗口,集中为群众办事。”祥云县祥城镇党委书记自清泉说。

  为突出农村“领头雁”培养,该州选优配强贫困乡镇领导班子。建立乡镇人才青年党支部,共吸纳3054名35岁以下的优秀人才充实后备力量。对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干部20名。

  班子搭好了,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大理州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农村电商+贫困户”等发展方式,让贫困户以土地、资金或劳力入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永平县沙鲁村党总支部在生态茶上做文章,动员村民发展生态茶园3000亩,总产值近150万元,种植户户均收入达1.5万元。

  党员干部顶着干,致富有人引

  “顶在前面”是职责,“干在难处”才是本色。大理州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不遗余力。

  大理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派出54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2146人,州县两级4.4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9万户贫困户,带头转作风、查实情、解难题。

  该州建立“1+N”“N+1”结对帮扶机制,让“双带”能力强的党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农产品销售等服务,带动群众一起脱贫。党员李福涛凭借石板生产加工的手艺优势,在南涧县办起建筑公司,主动向贫困群众传授精湛技艺,还帮助解决就业问题,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为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剑川县抽选党员干部组建“白曲宣讲团”,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和脱贫故事,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战胜贫困。“政策扶持动力足,自己干来自己享,水牛跟上骡子跑,日子一天赛一天。”有“民间歌王”之称的李根繁,用三弦伴奏,编排着他的第6个节目。

  用活机制精准干,脱贫有动力

  大理州建立完善“责任倒逼、工作推进、考核评价、关怀激励”四大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大脱贫”工作格局,集中力量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州级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全州5个深度贫困乡镇,州县两级领导干部挂钩153个深度贫困村。统筹整合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资源,因村施计、因户施策,全面推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落到实处。

  上海浦东新区对口帮扶弥渡县,先后投入援助资金3376.8万元,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发展食用玫瑰种植、正大生猪养殖等扶贫产业。“上海浦东有亲人,小河淌水清悠悠”在当地成为美谈。

  该州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专项行动促脱贫攻坚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部长述职评议考核范围。“云龙县已经出台考核办法,分类制定了任务清单,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云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志勇介绍。

  为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大理州制定出台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办法,2018年提拔使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23名,调整工作不力的干部5名。突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培树,全州共表彰“扶贫好村官”“优秀驻村扶贫队员”等171名,49名集体和个人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奖。

  如今,大理州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4.07%,祥云、宾川等5个县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退出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