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代表:关注的都是基层群众的身边事
2023-03-02 16:1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关注的都是基层群众的身边事。”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让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过去5年里,李丰提交了10余份建议,内容涉及灵活用工人员的社会保障、困境儿童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话题。

  李丰来自于基层一线,“我自己就是来沪打工的,在21岁时当上了一名卡车司机,通过不断学习培训,晋升为公司采购经理,现在成为了一名业务骨干。”李丰自豪地说,他还曾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农民工先进个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头两年里,李丰连续呼吁推进困境儿童保障机制建设。“这个建议来自于生活,我有个爱好——骑自行车,也结交了很多骑友,从中发现不少人正为‘自己在上海打工,孩子却不能带在身边’而烦恼。”

  对此,经过深入调研,李丰呼吁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建立困境儿童发现机制。连续两年就这个话题提交建议后,李丰发现,从中央到地方,针对困境儿童,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政策支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李丰说,自己在基层工作,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往往都是农民工等群体普遍遇到的,基层群众对国家一些政策可能不太了解,或者不知道如何反映意见,这就需要人大代表去发现和呼吁。

  这两年,李丰又重点关注新就业群体的权益保护。“我发现,一些新类型的就业岗位,比如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等行业人员,就业期限与形式灵活,岗位和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人没有渠道缴纳社保。”对此,他提出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流动劳务人员的社会福利保障问题的建议。此外,李丰还和其他代表一起提交了一份“关于对进一步规范外包类灵活用工模式提升就业质量的建议”,就进一步健全劳务外包法规、畅通维权解纷渠道、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建言发声。

  “我现在走在公司里,不少人会直接喊我‘李代表’,一些在其他企业工作,和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人也会特地打电话来找我反映情况。”李丰说,“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当好桥梁和纽带,我就觉得自己这个代表没有白当。今年,我还会继续将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