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委员:建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03-02 16:1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正式实施,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欣喜的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目录、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快速检测结果可作为行政处罚的证据写入法律里。

  在这背后,王静不仅作为科学家为此提供技术支持,也作为政协委员推动了溯源体系建设、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化、快速检测的应用等。

  那么,什么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快速检测呢?2021年7月,在全国政协“推进重点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先行先试”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王静现场做了一个小实验。

  “我当时是将两杯茶水中的一杯添加了3种农药,然后用两个滴管分别取茶水样品滴入6孔样品池中各5滴,再分别放入有条形码的不同农药残留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条,5分钟后,将试纸条放在6通道的阵列托盘上,用安装有小程序的智能手机拍照上传图片,很快,手机上就显示出了检测结果:3份阳性,3份阴性。”王静回忆说,整个过程加上泡茶的时间,还不到10分钟。

  这一快检技术源于王静带领团队经过十余年的攻关,研发出“基于胶体金试纸条及移动终端的食品安全和体外诊断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和系统”,用试剂条结合微信小程序检测农药残留,技术全球领先。

  王静说,“2022年,我们团队研发的技术已实现了居家检和田间地头随时检,为发挥委员示范作用及提高履职成效打下了基础,也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提供了科技支撑。”

  作为长期从事农产品质量研究的科学家,王静在提案中关注的话题,大多涉及到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石,建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她参与《关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让消费者参与监督。

  成为政协委员以来,王静的切身感受是,自己认真提出的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正因如此,她更加积极地参加实地调研,并在今年初获评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对此,王静谦虚地说:“我只是专心做了两件事,一件是专心做科研,一件是专心做委员,我所坚持的,是‘路至山水沃土,书及国计民生’。”

  今年两会,王静还将继续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话题提交提案,“就在去年12月下旬,我们还赶到海南进行现场驻点调研,这次,我将就建立农药登记绿色通道、加快制定小宗作物农残限量标准等问题建言献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