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青基会去年资助万余名贫困青少年
2019-01-24 11: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筹款59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31所,援建希望小学升级配套项目109个,培训乡村教师22期260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中小学生16676人,新增开设‘希望高中班’两个,救助家庭经济困难患病青少年271名,援建共青团希望水窖317口,培训乡村医生3期242人,援建希望卫生室61个,援建希望卫生间10个。”

  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办公室里,一本2018年台历最后一页记录了这样一组数字。

  “2018年,在团云南省委投身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下,云南青基会将资源投向云南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组合拳,聚力攻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云南青基会相关负责人说。

  “希望小学”3.0版援建模式

  2018年4月,腾冲市五合乡网易希望小学终于有了一个球场。

  第一节篮球课上,教师是前浙江女篮队员王莹。她用专业训练方法和篮球技巧,让学生们第一次体验到篮球运动的快乐。

  为使“希望小学”的援建更符合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的需求,2018年,云南青基会提出“希望小学”3.0版援建模式,即从援建“希望小学”到“资助+发展”,再到现在以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为主的“资助+发展+标准化”模式。这一年,云南青基会筹资1298万元,援建希望小学31所。除修建校舍外,还修建和完善厕所、浴室、操场及电脑教室等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在云南贫困地区,学校除配套设施不足外,也十分缺乏音乐、美术、体育、电脑等科目教师。学校里的音乐、体育器材要么匮乏,要么陈旧、破烂。

  2017年7月,歌唱家谭晶通过中国青基会向云南青基会捐款25万元,在云南援建10所“谭晶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同年12月,谭晶来到西双版纳州基诺民族小学,为学校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

  2018年5月,在云南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梅赛德斯-奔驰援建的59个乡村小学“乐动未来”希望工程音乐教室全部投入使用,金平县80%的乡村小学近万名孩子不仅有音乐课,还全部组建鼓号队。同时,金平县80名教师接受为期一周的专业音乐教学辅导。

  2018年,云南青基会开展22期培训活动,以“请进来送教上门”“送出去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为乡村教师提供教学、电脑、体育等集中培训。

  27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获得救助

  2018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总医院专家团队与云南青基会工作人员冒雨前往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黑树镇的5所学校,为3000余名“山里娃”进行先心病筛查;此外,专家们还为近百户困难家庭免费义诊,26名困难青少年被确定符合手术资助条件。

  2018年,在云南青基会及地方团委的组织下,云南27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前往项目合作医院治疗,这些困难家庭重获新生。

  医疗卫生资源匮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足、乡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云南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的痛点。

  2018年,传化慈善基金会、中国青基会“华恩基金”等爱心机构捐赠善款1110万元,协助云南青基会推进“希望卫生室”的援建工作,分别在怒江、迪庆、丽江、昭通4个州(市)的5个县(市)共援建61所希望卫生室。其中,地势险峻、交通闭塞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建成50所乡村“传化·安心卫生室”。

  “过去买感冒药、量血压,小病小痛都得到离村10多公里的村委会卫生室,来回车费得花三四十元,非常不方便。”2019年1月7日,泸水市上江镇丙奉村平安寨“传化·安心卫生室”落成接诊,前来看病的村民褚玉文感慨地说:“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在村里看病了。”

  为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2018年,云南青基会邀请30余名医疗专家前往大理、红河、文山、怒江4个州(市),为242名乡村医生开展内科、外科、妇科、心外科等专业技能培训。

  发展产业为扶贫更为扶志

  “只要孩子们愿意读,我们就要供他们到大学毕业。”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保邑村农户杨明来说,在昆明读大学的女儿和读中专的儿子是他生活的希望。在获得“爱心励志基金”的资助后,全家收入翻了一番。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脱贫愿望强烈、有劳动能力并愿意支持子女上学的农户摆脱困境,2018年,云南青基会“爱心励志基金”累计扶持274户农村家庭,为他们提供无息贷款,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为防范借贷风险,减少单个农户抵御市场的风险,一些团县委在项目实施中,主动帮助农户联系企业,以“公司+农户”和“公司+协会+农户”的方式来运作。不仅保证了农户的收益,使他们学到技术,也为公司提供了货源和“季节工”,使“爱心励志基金”的安全性得到提高。

  与此同时,在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的资助下,云南青基会在澜沧、镇雄等县支持年轻人养蜂,种植葡萄、茶叶等,推动当地村容村貌的整治改善和乡村文化活动室的建设;此外,云南青基会的“常爱基金”还帮扶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和盈江县两地的20户农村女青年,支持她们开展养猪、种植甘蔗和橡胶等。

  “扶贫最终的目的、最好的效果,是帮助困难人口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云南青基会负责人说,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在摆脱物质贫困时,精神上也能真正脱贫,让公益事业在良性循环中运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