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就业援助行动
2019-03-05 14: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富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开学一周,就有这样的大型招聘会,希望能有收获。”23岁的王文涛来自甘肃酒泉农村,学习舞蹈的他今年面临毕业,3月2日一大早他就和同学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参加一场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型招聘会。

  当天的甘肃省助力脱贫攻坚第二届新春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兰州各高校的大学生及部分青年求职者参加,全省各市州同步设立分会场,面向基层青年开展就业援助行动。

  此次招聘会由团甘肃省委、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级会场邀请到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江苏、山东、福建、西藏、甘肃等省地的500多家用工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5万余个,涉及财务、服务、销售、文员、建筑设计、电商、教育、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和种类。

  顾江是甘肃农业大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2019届应届毕业生,他关注医药方面的招聘信息。“我想找到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经过仔细对比并与招聘单位沟通后,顾江与一家藏药公司签订了初步意向性用工协议,他对公司给出的薪资和岗位都比较满意。

  本次招聘活动为甘肃省广大青年提供求职服务的同时,突出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就业援助特色,在前期动员各级团组织统计贫困家庭青年劳动力受训专业、技能特长、就业(务工)需求等信息的基础上,专门针对贫困家庭青年劳动力和未就业农村生源大中专毕业生两个群体,设立专门板块,帮助其更加便利地找到工作。

  24岁的潘娟来自甘肃宁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去年从山西一所大学毕业后,在家待业大半年。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她成功应聘一家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农业公司岗位。“有了这份工作,我就成了家里唯一的就业人员,脱贫致富有了新门路。”潘娟说。

  招聘会当天,甘肃省各地有就业意愿的1万余名青年来到省级会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100多人。全省各市州其余13个分会场,也分别邀请到省内外1500多家用工单位,提供就业岗位7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1.2万人。

  近年来,作为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转移就业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团甘肃省委联合有关部门深入推进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坚持把转移就业作为有效增加困难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青年群众工资性收入的重要切入点,在积极开展贫困家庭青年实用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青联、青企协和驻外团组织作用,实现就业需求与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建立用工企业信息库,做好就业岗位开发、就业信息供给、就业政策解读等服务。

  “实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就业援助专项行动,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甘肃省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是进一步拓宽未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农民工就业渠道、促进困难群众,尤其是贫困家庭青年群众增收的有效载体。”团甘肃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