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村级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
2019-06-28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姜嘉琪 聂 伟 张世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为学员授课。

  

  河南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近日启动,省市两级组织部门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全省5.1万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一遍,进一步夯实基层执政根基。

  河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2018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走上了村(社区)书记岗位。为提高他们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实施村(社区)书记全员培训工程,今年拟培训2.5万人,其中省级培训1万名左右,市级培训1.5万名左右;2020年再培训2.6万人。

  5月30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调研时,专门对村书记培训提出要求。强调要注重打造更多让参训村书记有学头、有看头、能复制、可借鉴的生动实践课堂;要坚持特色定位,突出错位发展,针对村书记群体与其他干部群体的差异性,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教学设计,突出实践管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为此,省委组织部在全省范围内精心挑选了8家党建人才培训基地,开办了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7大类专题培训班,为村(社区)书记们量身定制培训“套餐”,想学啥就去哪培训,缺什么就补什么。在新乡培训基地,记者看到,该基地承办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报名表上,有一条“硬杠杠”——“所在村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基地负责人说,这样的培训更有针对性、适用性。有产业基础的村子,就如同抱着一只忘记下蛋的“金鸡”,一旦教会了它下蛋,“金蛋”就会源源不断。

  8个基地、7大主题,培训班不同,培训内容也各不相同。各基地结合自身师资特色,围绕各自参训学员的“短板项”,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滴灌”,凸显个性化和差异化。除课堂内的情景再现、案例解读、影像教学、头脑风暴外,课堂外的实践活动更是异彩纷呈,在焦桐下感悟焦裕禄精神,走访乡村振兴“明星村”,参与“愚公搬石移山”活动……记者了解到,各培训基地有一个共同的特色课程,那就是“与名村书记面对面”,分别将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裴春亮、代玉建等一批“明星”村书记请上讲台,与同行们互动交流,解惑答疑。其中,“与连成面对面”是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的王牌课程,学院创办3年来,来自27个省区市的3.5万名村书记以及近千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洋学员”,在这里与李连成进行了互动交流。“在最近举办的一期基层平安建设培训班上,李连成专门在课件里加上了矛盾调解、扫黑除恶等内容,让学员大呼过瘾!”学院宣传联络部主任张中梁表示。

  收获是检验培训成果的标尺。乡风文明怎么搞、美丽乡村怎么打造……学员们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一批困扰村(社区)书记们的基层治理热点、难点,在培训中找到了答案。刚满30岁的原阳县阳和街道樊庄村书记樊帅去年上任以来感觉压力山大。通过培训,他信心倍增,底气也足了,“回去后,弄个爱心积分管理办法,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村庄环境整治好,幸福生活指日可待!”

  “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真解渴!”参加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的许昌市建安区蒋李集镇张宋村书记张志茂告诉记者,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他,这次培训像小学生一样,记了厚厚一大本课堂笔记。回村后打算将村里拥有百年历史的石磨香油工艺注册商标、打造品牌,进行规模化生产,让集体经济逐步壮大起来。

  记者了解到,一些培训基地正在探索如何拉长延伸“培训链”,通过为参训村(社区)书记们建档立卡,建立长期指导帮扶和回访制度,实现变短期培训为长期培养的目的。“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们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这样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