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2019-06-28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文秀(右二)生前在贫困户家走访。

  

  6月16日深夜,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回村部署抗洪的途中遭遇山洪,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的年轮上。

  连日来,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纷纷聚焦这位优秀第一书记,全国各地的基层扶贫干部们相继在微信群转发她的感人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贫困家庭走出优秀选调生

  革命老区百色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底,仍有280个贫困村未摘帽,19.3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

  黄文秀的家,位于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直到2016年才脱贫。家境贫寒并没有影响黄文秀的学业,2008年,黄文秀考入山西省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学期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毕业后,放弃了南方电网的邀约,作为优秀选调生来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期间曾挂职田阳县那满镇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她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前往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百色市委组织部负责联系服务选调生工作的周振营科长对黄文秀的印象,“无论组织上如何安排,她都毫无怨言,为了胜任基层扶贫工作,还专门学会了开车。”

  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地区。目前全市还有三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黄文秀所在的乐业县就是其中之一。

 

  驻村扶贫是“我心中的长征”

  群山包围、道路崎岖,是制约百坭村经济发展的老大难。

  对黄文秀的到来,起初村民们充满了疑惑:“是不是来村里‘镀金’的?”“这么多第一书记没让我们富起来,你一个女娃娃能行?”黄文秀听了,并不气馁,而是暗自给自己打气。

  “老百姓跟你熟了,自然就接纳你了。”在老支书的点拨下,黄文秀到贫困户家不再拿着笔记本问东问西,而是拉着手唠家常,或是脱下外套帮着干农活。时间久了,村民们开始慢慢地接受她,“这个女娃娃还真是难‘缠’得很哩!”

  去年,村内开展乐凤二级公路建设,征地过程中有大大小小纠纷20多起,黄文秀前后40多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耐心化解矛盾,由此成为村民们的“知心人”。

  “她工作非常认真、细心,经常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百坭村村支书周昌战说,当地村庄分布比较分散,好几个屯离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最远的那洋屯要走13公里山路。黄文秀周末不休,把全村各个屯跑遍摸熟,195户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

  一年后,黄文秀在扶贫手记里这样写道:“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熟悉黄文秀的工作队员说,她经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算什么”来鼓励自己和战友们,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精准脱贫。

  在她的工作总结里,有这样一串数字: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2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2018年共计脱贫88户417人。完成了屯内1.5公里的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的新建,一个屯1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饱含着她对扶贫工作极大的奉献与热忱。

  扶贫先扶经济,她帮助百坭村发展电商,砂糖橘等土特产远销全国各地。2018年,百坭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38万元,实现翻倍增收。乡村要振兴,乡风更要文明,她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吟诵比赛和文明家庭评选,使百坭村获得百色市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在2018年全市第一书记年度考核中,黄文秀被评为“优秀”。

 

  为抗洪折返不幸遭遇山洪

  从小在乡村长大,黄文秀对暴雨、洪涝灾害并不陌生。6月17日凌晨,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受持续暴雨影响,出现多处水漫、塌方,造成交通中断,连夜驱车回乐业县的黄文秀被困在路上。

  “有一辆车已经被水冲走了”“我不懂怎么办了”,这是黄文秀出事前,在微信上跟朋友的聊天记录。

  16号恰逢周日,也是父亲节,黄文秀赶回老家看望罹患癌症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又急忙往回赶。

  百坭村委会主任班智华回忆说:“那天晚上百坭村也遭遇了暴雨,黄书记在赶回乐业的路上不断过问灾情。”17日上午,村干部想向黄文秀汇报灾情,但电话不通,微信不回,县里面的扶贫会也没去参加。

  班智华与另一名村干部立刻驾车前往100公里以外的凌云县伶站瑶族乡九民村灾害点了解情况。平时两个小时的车程,他们却开了三个多小时。但等来的却是不幸的消息:6月18日,经过搜救队员的努力以及指纹比对,确认黄文秀的遗体已经找到。

  “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她不在了,她的离开让村民们悲痛,她给村里做了太多的事情。”班智华说,村干部们知道,黄文秀雨夜行车赶回村里,是因为第二天要参加县里的扶贫工作会,还有件村里的急事儿让她牵挂。

  原来,前段时间的暴雨冲毁了村里部分灌溉水渠。黄文秀和村干部在14日分头勘查后,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标注着维修费用。但两天后,为了按时赶回村里工作,年轻的第一书记永远走了。面对暴雨之夜可能遭遇的危险,她连夜赶路丝毫没有迟疑。就像当年,她十年寒窗走出大山,毕业后又义无反顾放弃电网公司的优越条件,回到大山为脱贫攻坚奋斗那样坚决。

  年过六旬的黄妈妈手腕上,戴着一个手镯,里侧刻着四个字“女儿爱你”。今年妇女节,文秀从网上给妈妈和嫂子每人买了一只镯子作为礼物。睹物思人,妈妈无限自责当晚没能拦住女儿……

 

  村民凌晨4点出发送别

  30载芳华如流星般划过,留下闪光的轨迹。从18日晚间起,扶贫干部、村民、老师、同学……向这位倒在一线的第一书记致以深切的哀悼。

  扶贫路上青春无悔,风雨之夜勇敢前行,作为新化镇唯一的女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工作干劲和男同胞一样利落干练,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分队长周洁对文秀的父亲因病做了两次大手术、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一无所知,“她从来不提生活上的困难,特别坚强,到村仅一个月,就走访完所有贫困户,在此期间从没回家住上一晚。”

  百色市乐业县同乐镇龙门村第一书记严彬航表示:“她敢打敢拼,敢于把责任抗在肩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第一书记学习。小姑娘都那么勇敢,那么敢担当,我们一定要把脱贫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6月22日上午,黄文秀的告别仪式在百色市举行。百坭村村委会主任班智华和村民代表们凌晨4点就出发了,“我们生怕赶不及告别文秀。”

  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致富带头人班统茂说,百坭村那用屯种了300亩砂糖橘,产量一直上不去,黄文秀来了后,产量从2017年的3万公斤增长到2018年的25万公斤。仅有8户人家的那用屯,6户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文秀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她走了,我们想再来看看她。”班统茂说。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发起向贫困地区捐款倡议。学工部老师白勇说,反哺家乡是黄文秀的初心。在校期间,黄文秀常会有意识地问毕业生是否想回家乡、是否想下基层,“正是心中有着回乡建设的坚定想法,才会这样去问别人,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这个群体中。”

  “今天,我们一起送别文秀!”北师大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中国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文秀一路走好”慈善项目线上捐赠,捐赠资金将优先用于文秀生前心系的百坭村扶贫教育事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官微头条“点燃”烛光:以“生命定格扶贫路 精神永驻群山中”一文沉痛悼念黄文秀。自治区党委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全国妇联日前做出决定,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号召广大妇女向黄文秀学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