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乡村干部在全国“两优一先”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2021-07-09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7月3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有3位乡村干部代表发言,现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建强堡垒作为重中之重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书记、主任 尹计平

  我从2000年起担任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是塔元庄村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直接的参与者、受益者。塔元庄村的每一步发展,都跟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听党的话是分不开的。

  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经常骑着自行车来我们村调研,并提出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2008年1月,总书记又来到我们村考察,指示塔元庄村要走好新农村建设发展新路。2013年7月,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村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我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建成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塔元庄”牌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往全国各地。同时,发展以红色旅游、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2020年,塔元庄村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余元。

  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塔元庄村发展的关键。我坚持把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狠抓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每天早晨召开村“两委”干部碰头会,每月5日召开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议政会和全体村民会议。制定“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纪律规矩,让每名村干部都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在“旧村改造”中,我要求拆房先从我家拆起、从党员干部家拆起,分房先给困难户和群众分。当看到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分顶楼或楼头的房子,400多户老百姓就再也没有意见,顺利分完房子而且没起任何纷争。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做法赢得了村民的尊重,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我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家家户户免费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并每年为村民发放福利费,对考上大学的优秀大学生资助学费,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同时,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文化长廊,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我们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当前,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塔元庄村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回去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拿出滚石上山的劲头来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书记、主任 朱向群

  沙洲村是一个位处罗霄山脉腹地的少数民族村,现有142户549人,党员20名。1934年,红军长征经过沙洲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故事。80多年来,村民们把党和红军的情与义传颂了一代又一代。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洲考察,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沙洲村全体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革命精神,用滚石上山的劲头,奋力干出了一个新沙洲。

  几十年来,沙洲村民一心一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沙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党员群众同心协力,撸起袖子“拔穷根”。全村去年实现产业总产值11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4350元增加到15130元,全村30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全面实现稳定脱贫。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沙洲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党员群众誓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把沙洲建设得更好。

  党支部贴心为民,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近年来,依托红色景区,引导村民们开办民宿、农家乐、旅游商店等40多家,引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建成1500亩产业园,家家户户参与分红,村集体收入也增加到40万元。徐解秀老人的孙子朱小红,家庭年收入从2014年的2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0万元,成为脱贫示范户。党支部牵头建成“一门式”便民服务中心,推行马上办、指导办、代办帮办、上门办、预约办“五办”服务,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建强堡垒,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村干部职数由3名增加到5名,2名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被选拔进支部班子,班子平均年龄下降到44岁。在党支部领导下,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和村民理事会作用。开展“日访夜谈”活动,每名党员联户帮带7—10户农户,做到了家情熟悉、代办代跑、纠纷调处、帮困济危等“六个到位”。

  党支部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以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为动力,突出思想引导、产业主导,坚持优化治理、发展为民,奋力在乡村振兴中跑出加速度,把沙洲的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从人人牵挂到人人向往

  云南省贡山县委常委、独龙江乡党委书记 和文宝

  独龙江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是党的领导让独龙人民实现了从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千年跨越”,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又一次“跨越”。独龙人民永远感恩党、感谢总书记!

  沐浴党恩,更要自力更生。我们大力推进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到村村寨寨,稳步推进全乡37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通过严格规范请示报告、民主议事等制度,不断强化乡党委领导,把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乡党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大力推进村寨道路硬化、人马吊桥修缮加固等建设,让全乡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我们确定了培育林下生态特色种植养殖业,推动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使绿水青山成为独龙人民的金山银山。2018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成为怒江绿色发展、旅游观光的名片。

  针对独龙族群众长期封闭落后的问题,我们从小切口入手,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日、讲习活动日、文体活动日等活动,引导独龙族群众逐步改变习惯、提升素质、培育新风。我们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设岗定责,以及每日播放新闻联播、每周举行升旗仪式等,让每一名党员都行动起来,带动群众移风易俗。

  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践行“两个维护”,带领独龙人民永远跟党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抓好乡村振兴,努力把独龙江乡建设成为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让独龙江乡从“人人牵挂的地方”,变成“人人向往的地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