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独臂村官自述:基层远比你想象得更“糟糕”
2017-05-10 09:18:00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互联网上,他被誉为安徽的“独臂村官”;在大学生村官群体中,他被认为是干部楷模和颜值担当;在新闻中,他是“中国好人”、“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而在村里,他是村民眼中“爱笑的小伙子”,一位普通的“村民服务员”。

  他,就是安徽省广德县东亭乡的基层干部——卢志龙。

  他跟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拥有同样的标签,但不同的是,他是一位只有一只手臂的残疾人。

  天生独臂他是个从未被生活眷顾过的农村娃

  1988年夏天,卢志龙出生在安徽省的一个普通家庭中。从降生的那一刻起,他就只有一只手臂。随着他一天天长大,身体的残缺带来的不便,让卢志龙生活中的许多基本的事情都无法完成。

  9岁那年,卢志龙偷偷骑了母亲的自行车来玩。此前,他从来没骑过自行车。只有一只手臂的卢志龙根本控制不了它,连人带车栽进了沟里,撞得头破血流,缝了十几针。

  但是,肢体的残缺没有让年幼的卢志龙屈服。他用乐观而坚毅的性格,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在家人的鼓励下,一点点锻炼着自己的能力。从吃饭、穿衣、系鞋带,到洗澡、修东西、骑自行车,卢志龙都学着用一只手臂独立完成。

  2012年,24岁的卢志龙从安徽科技学院毕业。当时的卢志龙,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他想过到“北上广”去闯一闯,也想过到西部去支教,但现实生活的残酷压力,让卢志龙在职业选择上犯了难。

  

  大学刚毕业的卢志龙

  初为公仆他是个领导眼中的“特殊群体”

  在一次大学生村官选拔的交流会上,学长的介绍让卢志龙了解到了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位。他被这个职位深深吸引,随即确定了自己的志向。同年8月,卢志龙来到安徽省广德县桃州镇山关村,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基层工作的难度很大,”卢志龙说,“一开始,可能因为跟自己想象中的基层不一样,感觉很糟糕。”

  因为身体的原因,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卢志龙,受到许多同事和领导的特殊照顾。一些比较累的、需要经常外出、下到田间走访的工作,领导都不安排他做。但在卢志龙的再三坚持下,领导被他的执着打动,终于同意他下队走访的要求。

  “我相信,世界上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卢志龙说,“我当时觉得,解决困难的钥匙,应该就在我自己身上。把视角拉到自己身上,认真审视自己、反思自己、认清自己所处的岗位,总会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

  

  卢志龙

  深入田间他是踏实能干的“独臂侠”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卢志龙爱学习、肯吃苦、勤走访。

  每天早上,卢志龙骑着自行车准时上班。当天的工作做不完时,卢志龙主动加班加点,经常超额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为了了解情况,解决百姓的问题,卢志龙经常到群众家中走访,与村民促膝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他还多次成功化解了村民的纠纷,主动帮助村民组建了苗木合作社,增加农民收入。

  卢志龙用勤劳的双脚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渐渐地,村民们开始喜欢上了这个阳光爱笑的小伙子;领导和同事也开始重新认识这个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独臂侠”。

  “随着不断和老百姓打交道,我就渐渐感受到这些基层的老百姓可爱、淳朴、善良。”卢志龙说,“和他们打交道时,不经意间会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东西。这让我感到温暖和亲切,以至于到最后离开的时候,都有些恋恋不舍。”

  工作之余,卢志龙还参与编办了广德县大学生村官简报《耕耘》;拍摄了讲述自己事迹的微电影;他还参与创办以贫困助学基金会“壹苗基金”,资助了二十余名贫困学生。

  

  卢志龙

  圆梦公考华图免费助他“上岸”

  2015年,是卢志龙大学生村官生涯的第三个年头。这一年,他选择报考了当地的乡政府岗位。他参加了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并获得了笔试第三名的成绩,成功进入了面试环节。最终考取了广德县东亭乡党委组织干事的职位,成为了一名公务员。

  在新岗位上,卢志龙用基层工作积累的经验,继续发挥着业务骨干的作用,先后获得了“中国好人”“最美广德人”“宣城市道德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每当谈到自己身体的残缺,卢志龙都表现得非常乐观。

  “上天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卢志龙说,“既然老天让我做一个茫茫人海当中与众不同的人,那么,我就要把握好我短暂的一生,争取做到与众不同。”

 

 

  后记:

  “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

  截至2016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总数为102563人。

  卢志龙的事迹,激励着更多年轻人投身基层、了解基层、扎根基层,成为真正“身入”基层、“心入”基层的青年人。

  他们的多数是童年幸福的“80后”“90后”,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沉醉于安逸的生活中。他们走下基层,走进乡村,走向田野,在中国的各个角落安身立命。

  华图教育将会关注更多大学生村官的资讯,让奋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有更多机会帮助百姓,解决他们的困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