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泉:提升“村官”素质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9 14:32:00  来源:hxxkw.org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临泉县老集镇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提升扶贫大学生村官基本素质,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村官业务素质。组织新选聘村官进行岗前业务培训,且在培训结束后现场测试村官对业务知识的领会和贯通;在资料归纳整理上,由镇扶贫办分管领导人组织村官到资料归纳较为完整、规范的乡镇进行观摩学习;在入户开展工作中推行“2+1”传、帮、带工作法,即:1名包村干部和1名村书记带领一名扶贫村官进行手把手的业务指导,并以自身实际行动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扎根基层的价值理念。

  二是鼓励扶贫村官发挥优势,贴心服务群众。17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通过设立合理的奖惩制度,为村官们尽可能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该镇李湖村村官柳世娟、南于楼村村官王悦等人率先用自己所学扎实服务群众,并分别在各自的村里为贫困户子女辅导课程作业,手把手教会村里相对年轻的贫困人口使用电脑,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化为村民们改变贫困面貌的种子,变输血为造血,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带来希望。截止目前,南于楼村已有20户贫困户依靠自身动力,发展特色经济,年底有望脱贫。

  三是积极构建村官间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开展镇与镇之间扶贫工作互查、镇域扶贫资料相互梳理、评比、新老村官座谈会等形式,畅通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大学生村官的沟通与交流,引导大学生村官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提高村官团队凝聚力,发挥众人之智,促进镇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