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裕安区城南镇筑牢消防安全防护墙
2020-03-31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提高防控火灾能力,提升基层消防应急处置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裕安区城南镇创新管理,主动作为,探索基层消防建设新路子,筑牢消防安全防护墙。

  投入真金“保障”。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全力保障消防建设;在全镇建成16个微型消防站,为小区添置4013个消防气瓶基础上,城南镇近期再次投入资金5万元,购置风力灭火机10台和橡胶灭火把300把,为全镇基层消防建设再添新“武器”。

  整合队伍“织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该镇在实行消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的同时,陆续成立了镇级专职消防队、村级护林员、村级公路护管员等机构,全镇消防应急队伍达到79人,进一步充实了消防队伍,加强了基层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建设。

  强化培训“练兵”。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依托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国家火灾科学重点实验室为技术指导的安徽车安科技有限公司为我镇提供专业的消防安全服务,每年开展4次专业消防安全培训;同时不定期邀请裕安区消防大队来镇开展日常管理、执勤训练、装备配备、火灾预防、灭火救援等方面现场指导,进一步提高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扩大宣传“造势”。该镇结合创城、村级“板凳会”、“ 大喇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造浓全民防火灭火的氛围;同时镇级消防车每天在全镇范围开展宣传巡逻,村级护林员、村级公路护管员每天在所负责区域开展1次巡查,全力织牢全镇防火“网”,坚决避免重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