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五河:“三多”队长让中心社区变了模样
2020-08-17 17: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看病能报销,养牛有贷款,就连小卖铺也帮俺打造成了爱心超市,俺们两口子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多亏了丁书记的帮忙。”一说起本村的扶贫工作队长丁智,安徽省五河县城关镇中心社区村民潘孙文就赞不绝口。

  丁智是安徽省蚌埠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是全市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2017年,他接受组织选派,来到五河县城关镇中心社区居委会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三年来,他把社区当作自己家,把村民当作亲人,与大伙交流多、扶贫的办法多、为民办的实事多,成为困难群众口中的“三多”队长。

  中心社区居委会位于县城东部,拥有耕地3000余亩,人口近3000人,经济以传统粮食作物和蔬菜种植为主,虽位于县城周边,但基建仍有短板,拖累经济发展,贫困群众以五保户或因病致贫居多,脱贫动力不足。

  “部分生产路没有铺水泥,村里沟渠淤积严重,村中学下水道长期不通,群众文化生活匮乏,多数贫困户信心不足。”通过一番摸底调查后,丁智发现了村里的问题,同时也找到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

  打定主意,说干就干。丁书记一方面向对口单位和上级政府寻求资金支持,一方面主动参与工程建设、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促使各种项目规划尽早从“纸上”到“地上”,让全村群众尽快受益。

  第二年开始,村里逐渐变得热闹起来。几台大型机械驶进了村子,一起进来的还有一支不到百人的施工队伍,他们修路、清淤、疏通管道、清理垃圾,不到几个月的工夫,村里1500米的碎石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曾经淤积不堪的垃圾沟变成了村中小溪,长期困扰孩子们的学校下水道被彻底打通。

  与此同时,“三下乡”活动也在村里活跃起来。在经开区的支持下,健康义诊、图书捐赠、文化表演活动此起彼伏,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每隔一段时间,村里就办一些相关活动,不但让村民增长了见识、得了实惠,而且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俺们老百姓举双手支持。”一位村民说。

  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脱贫攻坚战同样如火如荼。为了鼓励贫困户增强信心,丁智不但根据实际为他们规划产业,而且上门讲解帮扶政策,让众多贫困户解除后顾之忧,吃下发展产业的“定心丸”。

  41岁的潘孙文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皮肤癌的她为了治病,曾经倾尽毕生所有,导致一家生活一度陷入绝境。后来,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夫妇俩最终摆脱了持续贫困,但仅靠种地和开小店为生,仍然难以走出困境。于是,丁智主动上门为其分析致贫原因,鼓励他们通过养牛自力更生,走上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之路。

  “买牛有贷款、产业有奖补、卖牛有渠道,赚钱归自个儿,这样的好事哪找去?”潘孙文说,经过几年发展,她家的黄牛存栏数从最初的两头变成现在的八头,年收入早已突破万元。如今,她和丈夫一边种地养牛,一边经营着爱心超市,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群众脱了贫,集体也不能穷。为了增强村集体经济,丁智在去年争取到帮扶单位资金40万元,在村部后面的一块空地建设了一座大型钢构仓库,“新建成的仓库占地400多平方米,争取下个月对外招租,届时,我们村至少又能增加2万-3万元收入。”

  “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有机会能为村里做贡献、为乡亲们办实事,我不仅心里乐意,更是求之不得。”谈及在基层服务的感受,有11年党龄的丁智对记者说,作为扶贫工作队长,他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带领全村群众一起奔小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