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人才 每个村不少于3名后备干部
2020-08-14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宿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宿州市聚焦明年村“两委”换届,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储足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两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支“升级版”基层带头人队伍。

  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方面,该市建立市委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制度,推动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包乡走村入户”,对全市1163个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暗访调研,发现村班子软弱涣散、经济发展滞后、村务管理混乱、矛盾问题较多或本村党员队伍中无合适人选的,打破地域、身份限制,通过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选派、镇域统筹跨村任职等途径,多方选择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2019年以来,先后有65名县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28名优秀党员干部跨村任职,14名引领发展能力不强、党员群众评价不高、守摊子、混日子的村党组织书记被调整。

  在后备干部培养方面,该市从县乡两级层面发力,县级推行“选青”制度,根据村“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实际,每年适时面向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城乡青年,统一公开招考、县内统筹调配、乡镇统一管理,逐村选聘后备干部,待遇参照村“两委”副职标准落实。乡镇实行“本土推优”,重点从本地大专以上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自然村扶贫小组长、农村“双带”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通过村党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经乡镇党委择优比选、考察、公示等程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在本乡镇统筹调配使用。冯四曼是位95后姑娘,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去年11月她通过“选青”招考,任砀山县官庄坝镇秦庄社区后备干部。到村后,冯四曼走访全村所有农户,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7月进入村“两委”班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据介绍,去年以来,该市通过“选青推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520名,每个行政村不少于3名后备干部,其中617名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列为村级正职后备干部重点培养,167名进入村“两委”班子,较好地保证了村干部队伍动态调整、新老交替的需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