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公开评议贫困村第一书记 优秀的通报表扬 不胜任的召回撤换
2020-08-14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良坤 吴大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第一书记干得怎么样,大家一起评评看。四川省广元市创新开展“众评贫困村第一书记”活动,要求贫困村第一书记向社会公开“述职”。

  “众评贫困村第一书记”活动由县级组织部门负责具体实施,主要对贫困村第一书记3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考核。在作风纪律方面,设置了“驻村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选项;在履职成效方面,设置了“完成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情况”等内容;在工作能力方面,设置了“是否为所在乡镇村大多数党员干部群众认可”等内容。

  众评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主要分3个阶段:一是由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部分村民代表当“考官”,对第一书记本季度履职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公开述职,“面对面”打分;二是由县区扶贫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根据第一书记上报的季度总结进行“不见面”打分;三是由市委组织部督导组、县区组织部门、乡镇党委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对第一书记再打分。其中,群众好感度是考量第一书记表现的重中之重,权重占60%。

  众评活动不单是打个分就完事。广元市委组织部注重强化结果运用。对季度得分排名前50名和排名后20位的,以文件形式向全市通报,好的上红榜,差的上黑榜,上红榜的组织媒体进行集中宣传;2个季度及以上排名在前50位且未进入后20位者,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优秀”等次;3个季度及以上排名在前50位的,自动入围全市“优秀第一书记”候选人名单。而对季度众评排名末尾20位的第一书记,责成县区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帮助限期整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尾20位的,经组织考察后认定不适宜继续担任第一书记的,及时召回、撤换。截至目前,广元市结合众评结果,通报表扬优秀第一书记296人次、提醒谈话340人次。

  众评活动的一大亮点在于,对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和任职村所在乡镇党委进行考评。对选派单位的考评,设置了“是否落实第一书记待遇保障,是否主动帮助协调资金项目,主要负责同志是否亲自过问第一书记工作并解决具体问题”等内容;对乡镇党委的考评,设置了“是否做到严格管理,是否积极支持配合第一书记工作”等内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做有助于让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和乡镇党委负责人也“出出汗”,把最能干的人派到村里,把这支队伍管好用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