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富市:小小治委会,治理作用大
2020-08-17 09:08:00  来源:中共水富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水富市积极探索“党建+微治理”新模式,在6个村民小组、自然村试点分别成立乡村治理委员会,逐步实现让村民法治意识“由淡到浓”、社会治理“由乱到治”、乡风民风“由差到好”、社会治理“由管到议”的目标。

  “小机构”掀起“自治热”

  在水富市、镇(街道)两级部门的指导下,经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宣传发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治委会委员的推选中。经过民主推选,6个治委会共选出涵盖片区党支部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在内的治委会委员44名,党员群众慢慢接受“事情自己议、事情自己定、事情自己办”的治理新模式。

  “小宣传”带动“众人行”

  为提高群众文化素养,增强村民知识储备,治委会针对当地群众的实际情况,通过村民议事会的方式,传达学习政策文件精神、开展感恩教育,以分组入户的方式针对人居环境提升、人际关系处理等开展宣传教育,帮助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

  “小制度”构建“新格局”

  治委会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通过集中讨论实施执行村民议事会制度、道德评议制度、红白喜事操办规定、门前“三包”制度、饮用水管理和收费制度、垃圾清运收费制度、组民公约、党员联系帮带贫困群众制度等村民自治制度,以微信群发送、大喇叭播放等方式,让制度入户入心,将“处置权”交给村民。

  “小举动”温暖“众人心”

  为破解村民小问题不想跑、大问题不敢提的尴尬,治委会委员通过日常走访、农闲闲聊等方式,倾听村民心声、了解村民诉求,为村民开辟新的反映诉求渠道。三角村锣锅治委会成立锣锅小组教育基金,力求为锣锅孩子的就学提供保障,现已获各类人士捐款5541元;花园小组因地势原因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花坛村花园治委会委员立马奔赴村民家中了解详情、安抚情绪,积极为村民运水入户。

  “小评比”激发“新活力”

  为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激发群众动力,治委会以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评选出在人居环境、文明礼仪、道德风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农户或个人,利用“红黑榜”,将结果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罗岩片区治委会执行正向激励“红七条”与反向约束“黑名单”,在群众之间形成比学赶拼的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