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大孙各庄镇摸底村官心理健康教育在行动
2016-10-27 10: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董彦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大孙各庄镇村官办根据区村官办关于加强大学生村官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结合本镇大学生村官心理行为实际,开展了以“关爱心理健康,促进村官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分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骤:调查摸底,锁定重点。通过实地走访村党支部书记、与部分大学生村官座谈、下发心理健康知识问卷和向大学生村官家长电话询问等形式,摸清大学生村官显性或隐性心理行为表现,并对心理异常大学生村官进行综合分析,最终确定心理健康关注重点人,为加强心理疏导和对症下药奠定基础。

  第二步骤:教育引导,精准施策。一是普遍教育。9月中下旬,组织全体村官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主要内容是如何正确面对困难与挫折,并下发心理健康知识问卷。二是重点施教。通过调查了解,本镇大学生村官中未发现心理不健康者,但在明年届满大学生村官中有一部分人学习心理压力和未来谋职心理压力较大。所以,村官办把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就放在明年届满大学生村官身上。施教的主要方法是:首先,组建以村官办负责人和村官办支委为主导的心理健康调解小组,按照各有分工,重点不同进行综合施策,找准其压力的主因。其次,根据需要,村官办尽最大努力帮助明年届满村官做些事情。如,与镇主要领导和村干部沟通,合理、科学安排他们的日常工作,尤其是上班时间问题;将在公务员笔试完成后聘请专业人士对其进行面试及相关心理方面知识讲座。另外,我们还要组织明年届满大学生村官和高学历大学生村官,集中对考务知识的疑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通过集中智慧,互教互学,解决个体诸多知识困惑。更为可喜的是,通过大学生村官主管部门的努力和镇党委开明、创新的用人理念,从明年起,镇党委、政府在公务员或事业编人员招录时,将首先考虑明年届满优秀大学生村官,既为大学生村官未来就业拓宽了渠道,又抚慰了大学生村官的心理。与此同时,我们还为部分明年届满大学生村官和新大学生村官发放了《会说话?会做人?会做事》书籍,通过学习,引导促进他们具备未来应对社会的多项能力。利用节假日,村官办还要以开通大学生村官家长热线为平台,积极引导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择业观,尤其是对考试结果成绩不理想和暂时未找到合适工作的子女,不要责怪、抱怨,要以开放、包容的情怀对待子女,以此促进子女形成良好的心态。

  第三步骤:典型引路,总结深化。年底要邀请部分已工作且表现突出、进步较快的大学生村官,对现任大学生村官进行成长成才现身说法,同时还要责成能正确对付困难与挫折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主讲交流,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促进活动升级提质,进而促进大学生村官逐渐形成健康的心理。 (作者为大孙各庄镇后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