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坡镇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
2016-01-28 10:19:00  来源:马坡镇  作者:张久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建立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观念强,踏实肯干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大舞台最大程度地发挥学历及能力优势,提高村级事务管理水平,马坡镇多措并举为大学生村官搭建起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的良好平台。

  一是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成立生活、活动、信息3个自我管理小组,实现村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采取多重机制严格考勤制度,加强对村官的监督和管理。设立合理的奖励激励制度,以奖代罚充分调动村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构建村官间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开展镇与镇之间村官联谊会、镇域村官拓展活动、新老村官座谈会、每月例会制度等多种形式,畅通镇与镇、村与村之间大学生村官的交流与互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分享自己在工作实践中的“土经验”、“土办法”及感悟,提高村官团队的凝聚力,发挥集体智慧,为马坡发展多做实事。

  三是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不断提高村官的学习与工作能力。包括对新选聘村官的岗前培训、召开村官座谈会、职业指导培训、赠书等多种形式,引导其学习优秀村官扎根基层、努力工作、奋勇争先的精神,把握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养成在实践中坚持学习、不断思考的良好习惯,为成就人生美好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创新机制,鼓励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我优势服务群众。庙卷村村官高峰、良正卷村村官张丽已率先用自己所学服务村民,她们在完成村官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分别在各自的村里教孩子英语、给村里的妇女开展计算机零基础培训,将自己的知识化为改变村民现状的种子,为村民们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带来了一抹阳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