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南独乐河镇多措并举抓好村官队伍建设
2014-12-11 10: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永明 马鹏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有这样一群人:村里成立便民代办服务站,他们是绝对的主力成员;村里往上申报项目,他们是项目策划书的撰稿人;镇里举办一年一度的北寨红杏节,他们参与其中体验创业的乐趣,体验创业的乐趣……他们就是来自全镇各村的大学生村官。如今,这支被誉为基层工作生力军的大学生村官群体,已成为镇域发展不可或缺的三支干部队伍之一。

  近年来,南独乐河镇党委从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倾力抓好镇机关干部、村级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三支队伍”建设,为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平安和谐幸福”的南独乐河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尤其是对于阅历浅、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村官这支年轻的队伍,镇党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为他们创造和改善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他们严管理,压担子,使之更好地融入农村,熟悉农村,提升工作能力,为加强镇与村的联系真正起到纽带和桥梁作用。对此,镇党委书记牛福生这样表示:“对这些村官们的管理虽然严了一些,但经过几年的农村生活历练,将对他们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和发展大有好处。”

  南独乐河镇共有大学生村官26名。为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掌握农村知识,镇党委建立了多元培养机制,有计划、多形式进行培训,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政治素养和从事基层工作的能力打下思想根基和能力基础。实行“2+1”帮带辅导。即指定一名镇机关包村干部和一名村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工作“辅导员”,传授群众工作经验,帮助开展各项工作;进行岗前培训。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学习农村政策、农村法律法规、农业产业化知识、农村实用技术、村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和工作方法;组织实地观摩培训。近年来,镇党委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官到鱼子山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延庆参观学习柳沟村的党组织建设和农村旅游接待方式。通过实地观摩学习激发村官们扎根农村,奉献基层的工作热情;举办交流讨论会。定期邀请经验丰富、资历较深的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交流,安排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讲述心路历程、成长经历、创业致富经验等,通过交流加深村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了解,共同进步;纳入机关学习活动。每双周五下午,组织大学生村官同镇机关干部一起参加学习活动,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政策法规,提高农村工作的适应能力。

  与此同时,强化督导检查,促其履职尽责。镇党委制定实施了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十项制度和《大学生村官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从进村入户解民忧、创新增收促发展合立足岗位干实事等方面明确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职责,采取跟踪考核、走访了解、民意调查、群众打分等方法,定期进行考核评价。除要求村“两委”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表现等情况做好平时督查外,镇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镇大学生村官述职述评会,镇主要领导参加并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年底会同镇村干部对大学生村官的政治思想素质、工作实绩、村情民意了解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对思想过硬和工作业绩突出者给予表扬,对工作实绩一般、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进行谈话提醒。共同关心督促大学生村官的履职情况。

  压担子,重实绩。为更好地激发村官潜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艰苦繁重的工作环境中增长才干,镇党委特别注意强化村官们的实践锻炼,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在全镇13个村,不管是社保、计生,还是民政、征兵,还有惠农政策宣传、农业科技推广、就业信息发布等工作,每一名大学生村官都参与其中,尤其是申报项目等需要较高要求的项目书起草工作,更是由村官们来完成。每一名村官做到了工作中不畏困难、勤勤恳恳,尽全力完成镇、村领导交办的事项,在工作中积累工作经验和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不断丰富村官们的工作经验,镇党委还采取以“村工作为主,多岗位锻炼相结合”的办法,每年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大学生村官轮岗锻炼,到镇机关信访办、综治办和计生办等重点职能科室进行为期1个月的轮岗轮训,开拓思路,拓宽视野,培养和提高他们熟悉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如今,从镇到村,到处都能见到这些年轻的村官们忙碌工作的身影。今年国庆节前,镇里组织编写镇歌,接受任务的14名新任大学生村官集思广益,分工合作,在创作出镇歌的同时,既深入了解了镇情村情,又培养了大家团结合作的意识;镇里举办每年一次的北寨红杏节,13名在镇里轮岗的大学生村官分工分组轮班参加红杏节期间举办的与合作单位洽谈、鲜榨红杏汁制作售卖等活动,在丰富与人沟通经验的同时体验创业的乐趣;镇里举办各项文体宣传活动,大学生村官更是积极参与,布置活动场所,担任主持人,编排节目,充分展示新一代大学生的风采。10月中旬,第六届国际户外健身大会在南独乐河镇域内举行,全镇大学生村官组成志愿服务队与镇里的公路养护队一起对沿线公路两侧的树木枝杈进行修剪,保障大型车辆的顺利通行。

  几个月前,这个镇的大学生村官又多了一项新“差事”,那就是各村新成立的便民服务代办站的代办员,每天奔波在镇与村之间为村民代为办理户籍登记、医疗报销、低保申请、婚育证明、养老保险、建房审批和粮食直补等事项。为了让村民满意,村官们还与村民们签订代办承诺:能及时代办的,就及时办;不能及时代办的要承诺时限,在时限内完成代办。几个月来,共计代办事项1000余件,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