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张镇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村官职业转型
2014-11-19 08:3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徐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风光好

  近日,随着2015年国家公务员和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报名陆续启动,北京张镇组织部召开动员会对大学生村官报考进行指导,大学生村官也开始进入到积极的备战中。张镇党委历来重视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搭建自学平台,提供就业指导,为大学生村官做好本职工作、服务期满顺利实现职业转型创造了优越条件。

  建立定期学习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采取观看视频、邀请村支部书记、机关干部讲座以及村官相互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村官开阔眼界、启迪思维、增长才干,增强谋求发展意识,挖掘学习创新潜力,提升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已组织学习达30余次,培训内容涉及党的群众路线、如何做好基层新闻宣传工作、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公文写作以及公务员考试培训等多个方面。

  重视日常培养,搭建自学平台。为大学生村官订阅新闻报刊,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政治时事、社会热点,提高思想高度;同时创办大学生村官自采自编报纸板块——《绿驿风采》,为大学生村官提供自学交流平台,锻炼大学生村官的文字写作与编辑能力;开办“村官夜校”,在晚上和业余时间开放机关会议室,供大学生村官自主学习使用。

  实行奖励政策,营造学习氛围。实行工作实绩与绩效工资挂钩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对获得资格证书的予以适当奖励,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技能,做好再就业准备。目前,在职大学生村官中多人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物流从业资格证、保险从业资格证、证券业从业资格证、国际贸易业务员专业证等多种从业资格证书。

  开展座谈交流,提供就业指导。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座谈交流和外出参观活动,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拓宽大学生村官再次就业的渠道。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即将期满之际谋求新的就业出路,开阔了大学生村官的视野,增强了他们的职业规划能力。

  据统计,已离任的108名大学生村官全部成功转岗,再就业率达100%;34名考入国家信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各级党政机关,23名进入事业单位,46名进入各类企业;5名选择了自主创业。在张镇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张镇期满大学生村官顺利实现了职业转型,村官再就业工作取得了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