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90后回乡当村官 百余老人有了“干孙女”
2014-10-27 09:44:0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王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凉了,涪陵区石沱镇光明村村官王蕾为奶奶添加衣服。王蕾为了让奶奶过好每一天,除了工作之外,她都陪在老人身边。记者 任伟摄

  “她经常为我们这些老年人跑上跑下的,大家都很喜欢她。”10月24日上午,在涪陵区石沱镇光明村的农村书屋里,一名年轻人正在为几名老年人读当天的报纸,她就是光明村的“90后”村官王蕾。

  一谈起王蕾,老人们都竖起大拇指。王蕾不仅十分孝顺外公外婆和奶奶,对同村老年人也是十分关心,周边的百余名留守老人都说,王蕾就是他们的“好孙女”。

  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只为尽孝

  王蕾从小在光明村长大,她读书刻苦,成绩优秀。2013年,王蕾大学毕业,成为重庆城市建设管理学校的一名实习老师,有了一份不错的薪水,在城里站稳了脚跟。周边村民都教育自家孩子以她为榜样。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王蕾居然回到光明村当起了一名女村官。

  “当初,有很多人劝我留在城里,但我必须回来。”王蕾说,由于家庭贫寒,父母一直在外打工,她是由住在光明村的外公外婆和镇里的奶奶一手带大的。去年,独自在家的奶奶不小心摔了一跤,右手骨折,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加上外公外婆和奶奶,本身就有高血压、风湿等病症,无法相互照顾。而且,父母还要在外打工,继续供自己的妹妹读书,自己的经济条件也无法请人照顾老人。

  就这样,王蕾放弃了城市生活,回到村里当起了村官,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外公外婆和奶奶。每天早上6点,王蕾就起床买菜,为住在一起的奶奶做好一天的饭菜。7点30分,她就从石沱镇上搭乘公交车前往光明村上班。中午,她又到村里的外公外婆家,为他们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晚上回到奶奶家,帮老人洗澡洗衣。

  “是我连累了她,要不是我,她生活得更好。”说起孙女,奶奶很是心疼。但王蕾总说:“我一个人好不叫好,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快快乐乐,这才是真的幸福。”

  热心助人,百余留守老人有了“干孙女”

  作为一名村官,王蕾在工作和照顾外公外婆奶奶之余,将精力放在了帮助其他留守老人上。

  “现在,光明村大多数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留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小孩。”王蕾说,来到村上后,她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光明村现在的留守老人多达300多名,不少老人都是孤单一人或是有病在身,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

  只要一有空,王蕾就到各家走走,不管是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拎东西、交话费电费,还是打扫卫生,只要老人有困难,她都会立马帮助他们。要是遇到老人头晕脑热的,她就立马叫医生来给他们把脉,情况比较严重的,还及时将他们送医并通知家人。她说,虽然都是小事,但这些都是老人们最需要的,自己累点没什么大不了。

  为了让老人们过得更快乐,她还依托农家书屋,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买来了乒乓球桌,闲暇时,就和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打乒乓,一起看书看报。有老人不识字的,她还会一字一句地念给他们听。经常来中心的老年人,还商量好一起认了王蕾当“干孙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王蕾的座右铭。她说,人都有老的时候,看到这些老人们开心了,她也真正感觉到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不管是身处城市,还是农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