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村官王诚洁用“土喇叭”传播正能量
2014-10-22 10:04:0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津中山古镇院坝上,王诚洁拿着自制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板给乡亲们“讲课”。记者 万难 摄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所谓‘中国梦’,就是‘锅头有了,碗里头才有’!”10月20日,重庆江津中山古镇院坝上,一个个头敦实、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正拿着自制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板,给乡亲们“讲课”。他就是被乡亲们称为“土喇叭”的大学生村官王诚洁。

  说起“土喇叭”,还有一段故事。

  今年33岁的村官王诚洁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并很快担任了管理工作。没几年,王诚洁便在主城买了房,买了车。一次,他回江津老家,发现村里居然还有几个像他当年一样打着赤脚的孩子到处乱跑。这个场景深深刺痛了王诚洁,他决心回老家考村官,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放着年薪15万的工作不干,去当年薪只有2万的村官,脑壳有毛病了!”王诚洁的这个想法遭到全家的反对。

  “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政策很好,我相信今后乡亲们的生活一定比现在好!”2011年,王诚洁如愿以偿考上了江津当地的村官。

  然而,很快,王诚洁发现,这“芝麻官”并不好当。

  2012年,江津龙华镇双溪村争取到了巴渝新居建设项目。

  “这可是让大伙儿改善居住条件、增收致富的好机会呀!”王诚洁想,“把政策宣传出去,大家一定会非常支持调地退房的事情。”

  “想要我的地,没门!”和王诚洁料想的大相径庭,院坝会上,乡亲们对调地退房的事情并不支持,有的还有抵触情绪,个别群众甚至还指着王诚洁的鼻子骂。

  王诚洁这才明白:解决乡亲们的思想认识问题,是带领大伙儿增收致富的前提。于是,王诚洁办起了培训班,举办了时事讲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他走家串户,同乡亲们话家常、聊生产,用随身携带的小本记录下典型故事。经过上千次的走访,王诚洁为宣讲积累了近百个鲜活的事例。

  “所谓的‘土喇叭’就是用‘土话’讲,用乡亲们身边的故事讲,就像和他们摆龙门阵一样。”王诚洁说,“讲大道理就像灌鸭子,大伙儿不乐意,但是你用群众喜欢而熟悉的方式跟他们交流,他们一点就通了!”每场宣讲会后,王诚洁都会向乡亲们发放由他编辑整理的宣传单,并留下电话、QQ等联系方式,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60岁的村民刘礼听完“土喇叭”宣讲感慨地说:“我们年纪大了,太理论的东西不好懂,但经过小王这么一讲,我们就懂了!”

  据了解,3年来,王诚洁在田间院坝开展各类宣讲200余场次,听众多达2万余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