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村官“和群众一起做地道的农民”
2015-02-11 11:01:00  来源:中国石柱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圣勋在田里插秧(资料图片)

   “包队长,秦大妈家的危旧房改造补贴款下来了吗?”

   “钱已经划到村上了,过几天就可以打到她的账上。”包队长(包中新)回答道。

   “马上就要过年了,你可得抓紧时间呀,人家也要用钱的!”与往常一样,每到礼拜一,一位身材瘦高的小伙子就开始在黄鹤镇汪龙村“闹”个不停。久而久之,他成为了村里的代言人、群众的知心人。哪家有难处,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他。他就是2013年到汪龙村当村官的陈圣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13年4月初,陈圣勋即将大学毕业,此时的他陷入了迷茫,一时之间不知该何去何从?

   原来,一向成绩优异的他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深受辅导员和任课老师的喜爱,老师们都劝他考研。可由于家庭负担过重,他不得不放弃考研,寻找工作。

   在得知自己考上村官的那一刻,陈圣勋如释重负。接受短期的培训后,他被分到黄鹤镇汪龙村,当起了村官。

   起初,汪龙村的群众似乎并不太欢迎这位小伙。看到他戴着眼镜、消瘦得弱不禁风、说话细声细语的样子,都认为他是个只会纸上谈兵的村官,干不了什么事。

   “刚到村里接触村民的时候,群众不会给你说真话、讲实情,一连好几次我都吃了闭门羹。”陈圣勋说道。

   “干基层工作需要群众的信任,如何让群众信任你,就得时常到群众家里去坐一坐、谈一谈,才知道自己该从哪里入手。因此,你得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凡事还得亲力亲为。这样,群众才会对你讲心里话,他们才会和你走得近。”谈起与群众打交道,陈圣勋颇有心得。

   秦大妈一家有3口人。她和老伴都带有残疾,儿子在外上大学,劳动力和经济收入都十分有限。在看到秦大妈家的房屋破烂不堪后,陈圣勋主动代她向镇政府提出了D级危房鉴定的申请,让她家的房屋被纳入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随后,陈圣勋还主动当起代办员,忙前忙后的帮秦大妈办理相关手续。

   陈圣勋所驻的汪龙村耕地多、劳动力少,在家务农的大多数是年迈的老人。没有充足的劳动力,群众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更别提发展特色产业了!这些情况,陈圣勋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4年4月的一天,经过一番思考后,陈圣勋突然把村里的群众召集起来,动员他们搞机插秧实验。群众很疑惑:“几十年来都是用牛耕田,我们不懂什么是机插秧。”有些年长的群众还嘲笑道:“你一个刚出校门的学生,田都没下过,还来搞什么机插秧,这不是明摆着瞎搞吗!要是失败了,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还有可能影响我们的收成!”讨论了半天,大家最终不欢而散。

   后来,在陈圣勋的软磨硬泡下,包中新终于同意让出自家的田让他搞实验。“当初就是看着这位小伙眼里透着真诚,我才决定让出自家的6亩田给他搞机插秧实验,没想到他还真是个干实事的人。从插秧到田间管理,卷起裤角在田里干活的他,一点不含糊,简直就是个“主劳力”。在干旱时节,他还利用水泵灌溉其他群众的稻田;到了秋收时,他又光着膀子上阵,到群众的田里帮着一起收割。他已然成为了村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包中新回忆道。

   这一季下来,陈圣勋试种的6亩稻田收成还不错。用机器插秧不仅让包中新节省了劳动力,产量也一点没减少。实践证明,机插秧适宜在缺失劳动力的汪龙村推广。看到效果的群众纷纷表示,来年愿意跟着他一起搞机插秧。2015年,他还打算试种一点黑米,待技术和产量上去了,再推广给村民。陈圣勋告诉记者,这样才能把产值搞上去,群众的收入才能增加。

   2014年,为了把机插秧搞成功,陈圣勋即便是周末,他也很少回家照看自己生病的父亲。水稻秋收战役刚落下,他又一头栽进了辣椒抢收战中。群众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谁家有困难都会主动向他寻求帮助。

   如何成为群众信任的人呢?陈圣勋说:“那就是继续放下身段、沉下心、静下气,和群众一起做地地道道的农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