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大学生村官眼中的罗云红色文化
2016-04-27 09:46:00  来源:重庆城事  作者:孙洁 李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小就听爷爷给我讲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的农民运动、土地革命、打土豪等革命故事。每次来这里扫墓,都能看到新变化,红色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近日,在罗云红军烈士陵园里,该乡女村官王庆说,她是一名村官,同时也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景点解说员。

  今年25岁的大学生村官王庆是革命老区罗云乡铜矿山村人,对该乡的红色文化情有独钟。她说,作为一名罗云人,为家乡拥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感到自豪。

  作为解说员,王庆对这段与罗云有关的革命文化铭记于心:1926年春,涪陵区内最早的党组织——中共罗云支部在罗云坝成立,建立了农民赤卫队,展开土地革命斗争。1930年3月,51名国民党官兵起义成功,与农民赤卫队联合组建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活动于渝东南地区,武装力量发展到2000多人,开展了惩办土豪劣绅、开仓济贫、分田分地、建立农会等一系列革命活动,留下了许多遗址和革命故事。

  提档升级 打造AAA级红色文化景点

  “红军烈士陵园被重庆市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绿化面积25亩,重新修建雕塑、大门牌坊、园区内的照明及排水、接待大厅及厕所改造等。如今的陵园更加庄重威严,雄伟大气。”王庆自豪地说。

  近年来,革命老区罗云乡着重打造红色文化,多个红色文化景点得以改扩建、修缮和恢复,4年来一共涉及建设项目7个,红色文化景点4处,目前该乡正积极申请AAA级景区。

  在王庆的记忆里,读初中的时候,烈士陵园有纪念碑、陈列馆,三位烈士的墓碑是单独的,每年周边乡镇学校的学生都会来这里扫墓。上大学后,她带大学同学来感受家乡红色文化,发现三位罗云籍烈士合葬到一个陵墓,陵墓后修起20米长的浮雕墙,生动地展示了从农民运动到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成立,再到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全过程,再现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除了红军烈士陵园以外,该乡还投资对烈士钟善辅故居进行了修缮,使房屋焕然一新;对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誓师大会遗址工程进行恢复重建;投入资金40万元对干龙坝土地会秘密联络点(大柏树)进行了改造,修建了联络点管理房、厕所。

  革命老区涪陵区罗云乡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提档升级打造红色旅游资源,走上了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