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霍童大学生村官防台在一线
2013-07-18 17:25:00  来源:宁德蕉城在线  作者:阮晓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台风“苏力”正面袭闽。蕉城区内风大雨急,为防止部分地质灾害点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生命财产损失,霍童镇全镇干部全力防险、救灾,转移群众。在防风抢险队伍中,邑坂村一个年轻的背影十分显眼。
  11日晚,台风来临前,在邑坂村的村委楼内,邑板村村官郑肖军在紧张和兴奋中度过了防台值班第一晚。镇防台工作会议结束后,他紧急修编完善防台预案,成立了村“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对每位小组成员进行了工作任务的分工,做好了防御台风的24小时值班安排。最后,连夜查看了避灾点内食物、水、草席等防汛物资的储备。
  第二天,郑肖军早早来到村内的广播房,将台风来袭的信息用普通话和霍童方言进行“双语”传达。随后,他跟村两委成员对本村的低洼地带、危房等开展检查,检查房屋的危旧程度,对带有安全隐患的房屋的人,进行动员说服。
  “老伯,这次台风的形势很严峻,您先撤离,我们会帮你把家里的东西搬出来的。”面对住在天星宫那位倔强不愿离开危房的林老伯,郑肖军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和老人反复说明台风过境时强大的风力和强降水会对旧房造成的危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只是暂时的一种措施。经过多次不懈努力,终于将林老伯转移到避灾点。“这个小年轻真不错,把我这个老人家放在心上,把我安排得很好啊,工作做得很认真!”住在避灾点的林老伯乐呵呵地说道。
  “刚开始老人家很不配合,有点受打击。可是老人家年纪大了,又一个人住,太危险了。所以我想不管用什么办法,即使强拉我也要把他转移出来。”说起转移群众,郑肖军很是欣慰。
  13日上午台风来袭,镇内瓢泼大雨,狂风阵阵,为防止转移村民返回危房、隐患点,郑肖军随村主任、村民兵营营长冒雨多次对低洼地带、危房进行落户,安排还未转移的群众。由于风雨太大,郑肖军已经浑身湿透,顾不上擦拭身上的雨水,与村干部一直坚持直至最后一名村民住进避灾点。还对可能倒塌的房屋进行加固,封锁危房周围的道路,在村里张贴了公告。
  在防台过程中,郑肖军只能身兼数职。由于村里的信息相对闭塞,他只能利用电视、手机、微博等新媒体渠道收集最新的气象信息和市、区防台部署,再通过短信、电话以及“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将最新信息在村内进行传达,并告知村民随时收看电视及时掌握讯息。13日下午16时,台风登陆,被转移的村民们在已妥善安排好的避灾点休息,当晚,郑肖军却整宿没睡,一直在村委会办公室值班,时刻关注着雨势和风力的变化,随时向群众传达,向镇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村内情况。
  14日,雨势稍退,郑肖军又就跟随着村两委成员,到村中巡查,检查是否有断电、树倒、房塌的情况出现,还同村干一起准备开展台风过后的救灾工作。
  “驻村工作中本来就是要践行着村官应尽的职责,作为大学生村官,我时刻地将自己和邑坂村联系在一起。”连续几个昼夜坚守在第一线的郑肖军略显疲惫。防台防汛总是大学生村官的难忘经历,几日来郑肖军时刻深切感受着肩上“保村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是这种用实际行动践行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态度,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村官的卓然风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