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央企招聘会的台前幕后
2013-07-12 09: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晓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赤日炎炎,挡不住期满大学生村官求职的热情。6月27日,由福建省委组织部牵头主办的该省首场大学生村官与央企专场招聘会在福州大学举行。包括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在内的6家央企现场“摆摊”揽才,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即将期满的村官到场,寻找心仪的单位和岗位,有310多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记者看到,6家央企为这次招聘会做了精心准备,纷纷通过PPT演示等形式展示企业实力、用人理念、培养举措和薪酬待遇。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还让去年招聘的村官代表刘炜伟“现场说法”,现任南平公司职场经理助理的刘炜伟对学弟学妹们的一番履职心得颇具感染力:“千万不要以为到保险公司就是卖保险,我们从事的是销售管理岗位,至于收入嘛,我不便透露具体数目,反正比考上公务员的同行要多。我现在每个月的公积金是900多元,而他们大概是500多。”面对咨询台前不少村官对企业用工性质的疑虑,几家央企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当场表态:“大家不用担心啦,我们是什么身份,你们就是什么身份。”

  大学生村官对央企的追捧热情堪比三伏天。上杭县通贤乡培才村书记助理江翠华制作的精美简历,不仅介绍了自己带领168户农民创办黄栀子专业合作社的情况,还提供了龙岩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证书。江翠华介绍说,在此之前,她参加过选调生和公务员定向考试,但面试环节没能通过,因此格外珍惜这次机遇。到场的6家央企,每一家她都投了简历。武平县平川镇城南村主任助理谢永龙,看到几家央企的招聘简章上写着“管理类专业优先”,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他所学的市场营销专业正好属于管理类,填写登记表时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石狮市锦上镇卢厝村大学生村官蔡清瑜,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她对村官经历的最大感悟是,与农民打交道发现了人性中最质朴的情怀,可以让自己浮躁的心冷静下来。此次她相中的是中国人寿和中国联通,“6家央企向我们伸出橄榄枝,让我很感动。只有组织部门出面才会有这么大的力度。”

  有不少任期未满的大学生村官也来到招聘会现场。福清市东张镇先锋村书记助理林建崟的感触很深,“这么多央企以这么优惠的条件招聘村官,看中的就是我们通过历练积淀下来的吃苦精神、办事能力和社会人脉。到企业工作可能挑战性大一些,但发展的空间与挑战的程度成正相关。”林建崟表示,成功只是一种选择,他明年的就业方向不会“吊在一棵树上”。

  招聘会台前的热闹场景,折射出幕后的良苦用心。

  “举办央企专场招聘会,是引导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通过人力资源市场自主择业的有益尝试。”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国豪介绍说,今年全省共有774名大学生村官面临转岗,此前已定向招录选调生158人、公务员200余人,还有400多人要通过其他渠道实现有序流动。创造条件为即将卸任的村官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事关他们今后的成长与发展。这次央企专场招聘,早在4月份就开始谋划了,目的是帮助期满村官找到可以终身托付的“婆家”。

  7月6日,记者连线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纪葵时得知,该公司的面试工作已于7月5日完成,22人通过面试。

  “省委组织部不光要我们做好招聘会的准备,还希望我们为入职村官搭建好成长平台。”陈纪葵告诉记者,公司总经理黄秀美对这些有基层实践经验的人才非常看重,要求有关部门为入职村官尽快发挥作用架梯子、铺路子。接下来,公司将通过系列培训、“一对一”导师辅导等措施为他们送技能,并为他们量身定制职场发展规划。除在薪酬待遇上保证前五年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外,还在选拔使用上加大力度,每年从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中选拔8至10人进入县公司班子,“这次在招聘会上发言的刘炜伟,是去年入职的大学生村官,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由邵武市县级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南平市公司的中层副职。”邮储银行福建分行这次开出了100人的招聘大单,是6家央企中最多的。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胡文用“赛跑理论”诠释了该行对招聘村官的重视。他说,一般的大学生入职后,先要在柜台干3年,业绩好的才可能转成客户经理,而大学生村官一进来就是客户经理,“起点高了,如同赛跑一样,别人从零点起跑,而村官却超前了500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