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荔城新度沟口村官李新光:平凡人的平凡事
2015-07-07 09:39:00  来源:东南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美村居干部:李新光

  2014年夏,福建农林大学大学毕业后,90后李新光放弃了知名企业的聘请和在深圳同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机会,通过选聘考试,独自一个人回到了莆田老家,回到熟悉却又陌生的农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新度镇团委委员、沟口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冬天里没有热水洗澡,夏天里没有空调电扇……初到基层,李新光发现困难是有的,但他没有在困难面前退却。因为他知道农村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农村也是可以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的地方,他愿意扎根农村,通过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成为一名服务农民的当代中国青年。

  贴近群众:希望村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沟口离家不算远,可是他总是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回去一次。经过近一年的在沟口村的生活和工作,他已经和这里的很多人熟络了,可以轻易的说出一些村民的名字,随意跟村里的行人打招呼,知道村里一些家庭的经济情况……骑车走在沟口村村道上的时候,看到路中间偶尔散落的瓶瓶罐罐,他会停车将垃圾捡起,特意带到垃圾桶丢弃,他俨然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喜欢上了这里的人,爱上了这里的物。

  村里的部分村民环保卫生意识差,他联合镇团委志愿者一起入户宣传环保卫生知识,用自费买来的小盆栽换回收垃圾,以此教育村民做好餐厨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的分类和卫生保洁。他希望沟口整洁漂亮,村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在基层,最辛苦,最劳累,与百姓最密切的干部是村官,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找村干部解决。在到村任职的一年时间里,他参加了村里的几乎每一项工作,承担起了大部分文字档案、电子档案、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包括村民各项信息的核对,各项数据的统计、制表录入,资料的起草汇编等。上至大病医疗,下至邻里矛盾,从细心照顾村内的困难户、大病致残的困难家庭,到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从入户走访调解邻里纠纷,到帮助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构建和谐民风,与群众逐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每天不厌其烦的处理着各类“琐事”,日复一日,坚持并执着的干着。他的付出最终得到领导和村民们的肯定,成为镇上闻名的好小伙。

  务实创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基层干部,工作在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没有务实的作风,就不可能办好每件具体的事情。同时,每次遇到的情况各不相同,没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同样也难以到达预期的目标。

  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找干部难的问题,他与村支部书记一起办起了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为办事群众提供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形成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代办服务模式。他还利用工作以外时间,开发了村微信订阅号,群众只要关注订阅号就能获取村居动态,了解办事办证流程和申请材料。

  为了让村民享有充足的知情权,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他将事关群众利益的方方面面在公开栏上、网站上、村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公示,还村干部清白,让干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推进村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他协同村妇女主任定期开展的“法制进万家”,让群众用“法”、“反邪教”、“美德在农家”“妇女维权三制”宣传等活动,强化了群众的德治、法制意识,维护了小家平安,筑起了和谐沟口。

  他还和村两委一起创新村居管理,对村庄实行网格化管理,打造村居一公里服务圈,在沟口安置区设立警务室、计生服务室、卫生医疗所、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等服务设施。下一步,他将和村两委一道,实行“强村行动计划”,盘活村集体经济,为村合作社营利创收。

  村官生活,艰辛与欢乐同在,付出与收获并存。村官干的事是简单和平凡的,但是,只要怀着一颗服务的心、一颗奉献的心把这些事情干好,那就不简单不平凡了。当村官的经历,锻炼他的才干、意志,增强了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继续服务基层,更好地体现新时期年轻大学生村官的人生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