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90后女孩厌倦城市生活 不做白领当村官
2015-07-09 10:10:00  来源:闽南网  作者:廖庆升 饶芳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步行了将近一公里的山路后,上周五傍晚5时许,宁德福鼎市佳阳乡大龙湾村,已经是村委会主任的90后女孩李美丽,来到83岁的李秀兰老人家里,后者需要报销医药费,不识字,于是打电话请美丽来帮忙。

李美丽帮不懂电脑的村民打材料

  李美丽帮不懂电脑的村民打材料

  出生于1991年的李美丽,在上个月24日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去年年底,她放弃了福州的白领生活,回家乡当了个村官。原因除了父母召唤外,两年多的城里生活也让她感到疲倦。虽然村官的日子也很忙,但美丽觉得乐在其中,现在最大的烦恼就是自己的终身大事。

  厌倦城市生活 想回乡下当村官

  2012年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美丽干起会计工作,月薪近4000元钱。每周只能休息一天,“每天都像打仗,特别是月底,加班是常态。”美丽说。

  有时候加班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公司宿舍的她,看到路上的红绿灯,常常会想起这些话,于是不断萌生起回老家生活的念头。美丽的父母也希望她能回家帮忙:家里种了些杨梅树和茶叶林,需要劳力。

  去年年底,在父母劝说下,美丽打定主意,放弃城里的白领生活,回到家乡。今年6月24日,通过选举,美丽成为这个有着1100多人口的村子的第一位女领头人。

  村委会主任的工作其实挺忙,每天都有不少杂事要处理,例如帮村民缴纳新农合费用、报销各种钱,甚至夫妻吵架了,也会找她调停。村民说,美丽有知识,见识也比较广,她办事让人放心。闲暇时,她还要帮家里干活。

  现在,美丽的月薪才1100元,即便算上卖杨梅和茶叶的钱,月收入也很难超过2500元,不过美丽挺满意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除了工作外,有时去摘点苦菜、野生黄花菜,野菇生长的季节,还会摸黑上山采菇,哪怕有点收获,也是满心欢喜。

  “空气永远那么清新,水也清澈透底,天气好的晚上,星星挂满天空,数都数不过来。”美丽说,自己把这些发到朋友圈里,会引来一片羡慕声。

  会努力留在家乡

  能坚守多久也没底

  如今,美丽最烦恼的,就是如何解决终身大事。至今单身的她,在乡下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剩女”。美丽说,母亲曾带着自己的照片,到周边村子见过多位青年。可一听说是大学生,对方几乎都是摇头。

  母亲也拿过不少男士的照片回来,让美丽去见见面,这时候的美丽总是很尴尬。从照片上就能判断得出这并非自己喜欢的对象,但不见,又会被说心高气傲,“会说自以为是个大学生就了不起了,这种话在乡下传得还特别快。”

  在父母的安排下,美丽相过几次亲,不过最后都没了下文,“总觉得和对方不在一个频率上。”日子一天天过去,母亲越来越着急,甚至要她下军令状,年内必须确定对象,争取明年结婚。父母有想过招一个上门女婿,但可能性实在太低。

  “先努力呆着,毕竟这是我的家乡。”美丽说,只要可能,自己会尽力呆在乡下,但能坚守几年,自己心里也没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