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0多名贫困村村官在福建培训
2016-04-22 09:2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邱 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开班典礼现场。

  4月18日,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第一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在福建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开班。200多名大学生村官在此接受为期5天的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培训。

  参加本次培训的大学生村官分别来自安徽、福建、江西、贵州、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西藏等9个省区,均在贫困村任职。培训围绕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课程设置既有“四个全面”、“一带一路”等国家层面战略布局的介绍,也有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分享,还将组织学员观摩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化农业、民营企业,以开阔大学生村官的视野,拓宽精准扶贫的思路。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六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典礼。据介绍,目前全国有2.6万名大学生村官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不少地方,如重庆、甘肃、云南、福建等地在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已经进行了不少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方面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要重点安排到贫困村任职;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贫困村大学生村官职责任务,加大教育培训、创业扶持和典型宣传力度,落实保障等配套政策,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宣传贯彻扶贫政策、协助落实扶贫措施、参与发展富民产业、引领推进电商扶贫、帮助建强村级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袁文先介绍了协会2011-2015年实施“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设立“星火扶贫创业基金”的情况。5年间,扶贫开发协会累计筹集5130万元,扶持124个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举办26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培训学员5000多人。此外,协会还与新加坡连氏集团等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参与的贫困村饮水工程等项目。袁文先说,今后5年,协会将实施新一轮五年计划,在扶持村官创业、开展村官培训、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使大学生村官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一支生力军。

  福建龙岩市连城县北团镇石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洁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典礼上发言。她说,2016年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扶贫协会的培训为大学生村官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有利于提升大学生村官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和理念,提升参与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本领,增强带领村民脱贫增收、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林洁代表学员们表态,在认真参加培训的同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