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聘村官优先分配到贫困村
2016-04-01 09:1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烈青 杨 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鹤塘镇溪边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卢仁泓于去年3月牵头成立三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图为卢仁泓和村民交流百香果剪枝技术。 庞立平摄

  福建省委组织部坚持把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举措之一,并通过“三倾斜、三落实、三强化”,促进大学生村官在扶贫攻坚主战场发挥积极作用。

  贫困地区人才缺乏是脱贫攻坚的瓶颈,省委组织部把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作为解决农村人才匮乏的重要途径,并实行“三倾斜”,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一是选聘计划名额向山区倾斜。针对省定贫困乡、村大部分在山区的实际,在选聘大学生村官计划名额分配时,重点向山区倾斜,2016年全省计划选聘800名大学生村官,其中4个山区设区市分配选聘计划405名,占计划总数的50.6%。二是分配安排向贫困村倾斜。从今年开始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分配至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主要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和村级团组织书记、副书记等职务。三是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选调生向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倾斜。今年大学生村官期满招录选调生,定向给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每个县倾斜3名,共69名。

  为保证大学生村官安心基层工作,解除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突出抓好“三落实”。一是落实生活待遇。确保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达到中组部规定“比照当地乡镇公务员试用期满工资水平”的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并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落实食宿地点,配备生活必需品和办公用品。如南平市对重点县和市级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每人每年增发1000元。二是落实岗位职责。针对每个贫困村、后进村的特点,坚持按有利于精准扶贫措施落实和发挥个人专业特长的原则,规范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及要求,明确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主要职责是当好“农业技术推广员”、“民事纠纷调解员”、“精神文明宣传员”、“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和“为民服务直接代办员”,压实担子,历练才干。三是落实管理措施。各级组织部门更新完善了大学生村官基本信息库,确保每位大学生村官信息准确,便于日常工作联系。同时开通了大学生村官QQ群和微信群,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动态,互相交流入村工作心得体会。明确县、乡两级不得以任何形式抽(借)调大学生村官,并实行“3+1”帮带机制,由农技专家、乡镇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解决扶贫环节中的难题,使大学生村官在扶贫思路上有人引、扶贫方法上有人教、扶贫困难中有人帮。

  为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注重从“三强化”入手,着力提高农村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学习教育。针对大学生村官社会实践经验少、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把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统筹考虑,重点抓好岗前培训、中期培训和示范培训,提高他们的农村工作水平和脱贫致富能力。二是强化村校共建。运用高校有利资源,建立健全“共建共管、协调互动”的“村校共建”长效运行机制,定期组织有关高校专家、教授到村进行专题讲座,通过面对面地介绍农技推广、扶贫方法、扶贫经验,为大学生村官传道、授业、解惑。龙岩、漳州等市大学生村官推动20多个村与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龙岩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漳平市先后邀请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举办茶业可持续发展讲坛,指导和培训茶农30多次。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在《福建支部生活》、《福建组工文萃》、《福建大学生科技信息网》上开设大学生村官专栏,宣传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今年拟总结推广5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