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组织部长为村官“精准导航”
2016-08-19 09: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烈青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5日,福建省召开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 9名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作了交流发言。今年新聘大学生村官、泉州市安溪县尚卿乡翰卿村书记助理林金墉在发言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角色转变,摆正心态,从做一名合格村民开始,从村民关心的小事做起,以“空杯”心态多向人民群众取经,多向生活实践取经,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学习发家致富的本领。围绕知民需、帮民困、解民忧,发挥自身优势,争当为民服务先锋。

  王宁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福建省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要倍加珍惜组织信任,在基层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锻炼成才。他指出,实践证明,开展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工作,有利于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向基层输送新鲜血液,也有利于为各项事业长远发展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王宁强调,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正是施展才华的大好时光。希望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不负重托、扎实工作,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一是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到农村去,就选择了奉献,就是立志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来。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要志存高远,自觉把人生选择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在基层实践中经受考验、成长成才。二是加强学习、多接地气。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基本上是从家门到校门,缺乏对基层的了解,缺乏艰苦环境的历练,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基层要甘当“小学生”,放下身段,多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善于总结思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三是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年轻人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开始,认真干好每一件事。当前,福建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各项任务都十分繁重。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处在基层一线,一定要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深化改革、改善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才智、建功立业。四是严于律己、树好形象。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不仅是对干部个人的评判,也是对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这项用人制度的评判。当前,“两学一做”正在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县乡村。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身在基层,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参加研讨,加强党性修养,严格约束自己,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王宁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重视做好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工作,坚持放手使用、真心爱护、严格管理,工作上多交任务、多压担子,生活上多关心、多照顾,努力为他们在基层锻炼成长创造必要条件。

  据悉,福建省从2008年实施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共选聘大学生村官6705名,其中5420名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实现有序流动,招录选调生2329名,提任乡科级591人。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1285名,其中2016年新选聘的695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