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扶贫村里走出的“实干书记”林作军
2020-07-31 17: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库口大桥通桥的那瞬间,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时刻,现在村里路通、水美,村强、民富,我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玉溪水电站站长林作军,现任福鼎市人大代表,曾任叠石乡库口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27年来始终带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时处处为民着想,一心一意谋发展,只为寻求一条强村致富路,被人称为“实干书记”

  倾心实干谋发展脱贫致富引路人

  福鼎市叠石乡库口村曾是福建省第三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全村2418人的共同愿望。2013年以来,林作军发动村各级党员群众、乡贤、村民出资捐款,自费奔波于省交通运输厅、福鼎市政府等相关部门,为村里筹得各类项目建设资金800多万元,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花费近400万元修建的库口大桥给全乡及沿线兄弟乡村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征求村民意见后,我们新建了金墩山下游过溪至971县道的矴步桥和沿溪观光步行漫道,完善金墩山善文化公园基础设施,修复学校防洪古堤。”林作军表示,要想真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必须及时收集民意,想群众之所想,才能解群众之所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与村民考察调研,借鉴邻省乡村发展模式,建设了杨厝枫树林氧吧、芦花栈道、天然泳池等康养休闲项目,成立了水果玉米种植示范基地。来观光旅游的人多了,农产品种类规模上去了,群众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

  得益于此,全村16户5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2017年提前完成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98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林作军主动牵线搭桥,与福建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开展村企联建,开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立足本职勤作为积极履职显担当

  水电站收入是叠石乡财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林作军深知身上责任重大,必须为全乡2万多名群众看好“钱袋子”。在他担任玉溪水电站站长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玉溪水电站技改扩容项目。技改工作之初,当地老一辈的村民,对于能创造效益的水电技改工程不甚理解,甚至反对。担任27年村干部的林作军,深得当地村民信任。为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不知多少个日子,林作军挑准群众在家的时间,准时出现在他们家门口的长凳上,耐心为父老乡亲阐释这项工程的重大意义及带来的可观变化。渐渐地,当初不理解的群众也都慢慢了解了这项工程带来的实惠,主动配合征地工作。

  作为市人大代表,自福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他连续提出及附议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全域旅游、民生事业、水电建设等多个领域议案建议共15件。其中,他提出的《关于要求在南溪水库上游叠石三井面新建净化水库,保证城区水源安全的议案》得到福鼎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的重视。承办单位经过调研,与林作军面对面沟通,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及时下达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加强对水质监测数据的科学分析工作,同时针对南溪水库流域内“十五小”“新五小”企业进行严厉打击和取缔,进一步改善南溪水库周边环境,保障了城区20多万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关键时刻战“疫”线安全生产“双丰收”

  今年正月是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最为严峻时期,林作军大年三十便统筹人员力量,电站党员职工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面对疫情,他第一时间到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防死守外地疫情传入,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中。疫情缓和后,他及时制定电站复工复产方案,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此举也为7月以来的汛期高峰期间,电站机组全天满发多供,实现安全、效益“双丰收”打下了基础。

  如今,林作军虽已不在村里任职,但他时刻没忘作为一名基层水电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履职热情丝毫不减。“不管身处何位,作为基层干部,只要我们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能早日带领群众走入小康社会。”林作军说,接下来他将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对水电工作及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的想法,将群众心声转化为代表建议向上反映,为拓宽山区乡镇乡财收入来源和解决山区群众饮水难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