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最年长代表与最年轻代表聊一聊
2015-03-04 17:18: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林 陈晓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东代表团最年轻代表、揭西大学生村官王玲娜

  

  广东代表团最年长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王玲娜:他关注的都是民生大事

  去年全团会议上,王玲娜认真地听了钟南山对提高空气质量的发言。“我对他的印象是他关注的都是民生大事,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都是高大上的,觉得他很有使命感。”

  王玲娜想通过羊城晚报给钟南山捎句话——

  “有网友这样说:有钟院士SARS来了不怕,有钟院士禽流感来了也不怕,有钟院士登革热来了也不怕,有钟院士PM2.5来了也不怕。因为网友这样说,所以我想对您说,钟院士,我们今年还是很期待您的表现!”

  在广东代表团,担任广东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的王玲娜是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生于1988年的她今年才27周岁。作为一个“80后”,王玲娜在生活中也爱网购、逛街、看电影;作为基层代表,她希望通过积极履职,为国家建言献策。

  最“高大上”的事:代表大学生村官参会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王玲娜都要参加由中组部组织二局组织的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据了解,全国23万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出了11名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我认为最‘高大上’的事,就是有机会成为这11名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王玲娜说,当了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每年都有机会参加该座谈会,与中组部交流本职工作,提出建议。

  王玲娜说,11名大学生村官代表来自广东、广西、江苏、江西、新疆等,大家畅谈两会所见所感,交流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思考。“我们11个人里有10名女代表,1名男代表,广东代表占了三名——我、冼润霞和赵雪芳。大家自由发言,非常踊跃。”王玲娜说,听了大家做村官的感受后,最大的感觉是大家都特别能吃苦。

  最“任性”的事:早起看天安门广场升旗

  当代表以来,做的哪件事让王玲娜觉得最“任性”?她毫不犹豫地说,2014年,自己第二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有个愿望是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会期的某个早上,王玲娜“忙中偷闲”,决定去看升国旗。为了抢在第一排,王玲娜和同团的赵雪芳代表一起,凌晨4时就起床了。

  “军人们整齐划一,昂首阔步,口号嘹亮,那种威严令人震撼,当国歌奏响时,我更是无法平复内心的激动。”王玲娜说,当她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为百姓鼓与呼,非常光荣。

  从天安门广场回来后,王玲娜又抓紧参加了上午的分组审议。

  最遗憾的事:当代表第一年不敢发言

  履职两年来,让王玲娜觉得最遗憾的,是当代表第一年时,自己在分组审议时想发言又不敢发言,最终还是没有开口。“整整一年,我都在为这件事感到懊悔。”王玲娜说。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在分组审议时,每个代表都抢着发言,她也想围绕三农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但是听到老代表们讲得那么有高度,我最终没有鼓起勇气开口,一整年都很后悔。现在想想,那时候刚当代表,心里有点害怕,胆怯。”王玲娜说。

  会后,有老代表告诉她,按照自己的方式,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讲出来就好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关注和擅长的领域。第二年,王玲娜特意做了很多功课,“到分组审议时,把我自己想讲的都讲出来了”。

  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王玲娜关注更多的是农村问题。今年,她将提出关于农村三资平台完善的意见建议,以及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打造三资平台。

  钟南山:希望她多为农村代言

  对于王玲娜说的网友对钟南山的评价,钟南山说:“我没太听过这样的说法,我觉得提得太高了,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而且有时候觉得有点压力,但是还是那句话——讲自己心里的话,讲的心里话不一定都是对的,但是是可贵的。”同时,他说,自己既然是医生,对民生里面最重要的一条——医疗工作还要做得更多一点,“希望趁我脑子现在还比较清楚时,再多做一些工作”。

  钟南山通过羊城晚报捎话给王玲娜:全国人大代表的数量不多,希望她能够代表所在的领域或者行业多说几句话。比如王玲娜是村官,可以谈谈三农问题,对于这她最有发言权,应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谈谈自己的愿望,最重要的是接地气,因为人大的作用是监督一府两院的,不是专门唱赞歌的。只有这样,人大的监督作用才能越来越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是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年龄最大的代表,今年79岁,仍然奔波在人大代表履职的路上。3日晚上9时,刚刚抵达广东代表团驻地的钟南山,一放下行李便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雾霾危害到底多大?

  需要长期随访观察

  2013年全国两会时,钟南山公开了自己的一个观点——雾霾比SARS更可怕,当时受到了一些人批评,说他夸大其词,“后来的发展比我想的有过之而无不及”,钟南山说,现在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全社会都高度重视雾霾,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

  钟南山说,现在他考虑更多的是雾霾对健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他透露,目前他只收集了部分数据,还需要进行长期随访观察。

  钟南山认为,高浓度的雾霾对肺癌患病率高企起了多大作用,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数据,因为需要长时间的观察。目前他唯一观察到的结论是雾霾与大气污染里的二氧化氮关系密切。“得出结论的工作需要时间。”钟南山说。

  如何落实减少雾霾?

  须赋予环保局实权

  钟南山指出,当下关键是如何落实雾霾的管理问题。现在有关部门特别是环保部门,知道雾霾的危害,但没有实质的权力。此外,很多汽车出厂时说是达标车,实际上并不是,说明管理问题是很大的问题。

  他认为羊城晚报3月1日的相关报道提出如何让“APEC蓝”持续的建议是“很对的”,“这些问题关键是管理和落实问题,这个问题不是老百姓的,而是必须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部门,这个部门应该是环保局,应当赋予环保局应有的权力,这是关键。”钟南山说,这样的话,雾霾的危害、生成、消除,“都有谱了”。

  涉及利益怎么办?

  注重经济与生态的平衡

  钟南山说,“APEC蓝”给了我们很好的教育。APEC会议期间他来北京出差了,看到蓝天,想起60年前(1955年)他来北京读大学时,那时马路上跑的是有轨电车,烟囱冒黑烟,家里烧煤球、蜂窝煤,但依然有蓝天,后来因为汽车增多、烧煤、建厂,“要下决心举国医治,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要害在这。”

  他认为,这需要政府下决心去调整,其中必然涉及一些利益问题,国家层面应该注重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之间的平衡,对于局部地区或者某个部门,应该注重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平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