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怀集村官李天威扎根农村带动村民共同创业
2015-09-28 09:33:00  来源:西江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毅然放弃当工程师的梦想,一心扎根农村创业和带动村民致富,在别人的眼里,李天威这个决定真的很傻。

  在怀集县冷坑镇红村村里一百多亩的贡柑地里,一棵棵贡柑树正茁壮成长,期待着来年结果丰收。“这个果园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希望它能让红村村集体和村民走上致富路。”望着自己一点一滴建起的果园慢慢走上发展正轨,大学生村官李天威的眼里充满了欣慰和希望。

  毅然放弃当工程师的梦想,一心扎根农村创业和带动村民致富,在别人的眼里,李天威这个决定真的很傻,有点不切实际,但他却觉得累并快乐着。近日,记者跟随这位大学生村官,来到了他租种的果场,听他细述创业之路。

  一改初衷 毅然下乡当村官 

  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李天威,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工程师。“小的时候曾在农村里生活,那种穷苦的日子现在想起还特别深刻。”由于在农村里挨过穷日子,李天威自小就一心想到外面闯闯。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天威了解到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带领农村致富的先进事迹,这让他很受感触。“原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有成功的范例,我们年轻人其实也可以回农村成就一番事业,让村集体和村民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提到当时自己下乡的初衷,李天威如是说。

  揣怀着新的理想与目标,李天威决心去考大学生村官。2013年6月,李天威顺利通过了怀集县第二批大学生村官考试,当上了冷坑镇红村村的支部书记助理。不过刚开始时那些收发文件、撰写材料等日常琐事一度让李天威感到困惑迷惘。“农村天地大有作为,可‘为’什么?怎么‘为’?”夜深人静,李天威总是扪心自问。很快,他找到了“创业”这个答案,从迷惘中重拾了激情。

  起早贪黑 为创业不断耕耘 

  2014年,李天威顺利租下了村集体150亩的山地。眼光过人的他充分利用怀集的气候、土壤特点,将租来的山地全部种植贡柑。之后李天威每天起早贪黑,坚持到基地监工,并与工人一起工作,苦心经营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不过农业项目资金投入大,见效慢,基地很快出现了资金周转不来的难题。为解决果场运作资金,李天威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合伙经营果场,让资金问题得到初步解决。2015年3月,李天威进一步扩大了果场的种植规模,他又在蓝钟镇古城村租赁500多亩山地发展砂糖桔种植。

  经过不到两年的时间,李天威的种植基地由150亩发展至650多亩,果苗种植数量达3万多棵,累计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基本上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的现代化农业种植模式,预计到2018年可达到1000多万元产值。而李天威壮大发展的步伐还没停下来,目前,他正在申请东亮式贷款,准备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带动致富 不忘下乡初衷 

  创业路越走越顺,但李天威始终未忘记自己扎根农村的使命。“一个人成功那仅仅代表着个体,要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有。”

  近两年来,李天威还带头成立起农产品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砂糖桔、贡柑种植及销售,至今已发展社员207名。在李天威的影响和带动下,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红村村共有十几户村民参与砂糖桔种植,目前,全村砂糖桔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产业带初成雏形。同时,他利用种植基地大量的用工需求,带动了周边300余人就近就业,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在帮助群众致富上,李天威还积极带动红村村的党员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发展种养业活动,让群众勇于创业,从而更好地推动全民创业致富。

  “接下来,我希望继续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决心走产业化道路,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一方人创业。”对于未来发展的蓝图,李天威充满了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