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南致力推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4-06-11 10:46:00  来源:茂名新闻网  作者:黄昌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解决基层干部队伍老龄化、文化水平低、后继乏人、青黄不接、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等落后状况,茂南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生力军的对象进行重点培养,收到了显著成效。一批批大学生村官不仅当好了基层党惠农政策的宣传员、村级党建工作的“谋划员”,而且成了村级组织理论学习的“带头人”、村“两委”的“参谋”,还通过多渠道创业实现了个性化发展,在服务农民和自主创业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成为带领群众致富、推动新型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该区本着严格“管”、精心“育”、适时“用”的原则,切实抓好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着力为大学生村官打造“ 绿色 ”平台,有力地促进 了大学生村官的 健康成长,目前茂南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就有123 人。

  完善帮带机制,促进角色转变

  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村干部参与所在村的日常工作,采取结对帮扶的形 式对大学生村官开展指导,即一名副科级干部、一名业务熟悉的村干部联合对大学生村官指导。有针对性地强化其相关业务学习,帮助他们明确工作目标,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大学生村干部扎根一村、服务一村、发展一村。提高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如周坑村委大学生村官,通过与党员、村民代表认真研究,决定依托当地风光秀丽近郊的优势,发展专业合作社及观光农业,把原来每家每户农民独自产销农产品变成“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并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农民在发展效益农业过程中碰到的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一系列问题,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为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区、镇不定期召开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培训。更为可喜的是区委书记、区长下乡调研时常常为大学生村官“充电”,“零距离”传授工作方式方法,所以很多大学生村官由衷地说:“教授的课听得多了,书记、区长的所说就是不 同,太实用了……”。区委组织部要求大学生村干部做到“四有”:月有工作汇报,季度有调研报告,半年有工作小结,年度有工作总结。同时,要求大学生村官要积极参加村级会议和镇召开的村干部会议,全面了解和熟悉村日常工作议程,了解农村整体工作情况。

  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综合能力 

  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选定一名种植、养殖方面的致富能手作为培养联系人,帮助大学生村官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到农村具体工作中,增强动手能力。同时要求大学生村干部要承担所在村各类材料的撰写、文化宣传、组织建设、村域发展等工作,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如车田村大学生村官根据车田的实际出台了《车田村委会乡规民约》(下简称《民约》),《民约》共有十条,内容包括计生、殡改、维稳、教育、卫生等等。每一项内容都具体明了,群众一看即明白,如计生工作,“凡主动落实节育手术的对象户,每例补贴1500元”;如环境卫生工作,“年终被评为卫生文明村的,奖励1000元,被评为脏乱差村的罚款500元”。如今的车田村已形成崇尚科学、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强化督查指导,促其履职尽责

  明确镇组织委员为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做好大学生村官定期督查指导工作,定期对他们的政治态度、思想倾向、能力素质、工作实际、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考察,通过召开座谈会、不定期走访等形式,听取村干部、部分群众的意见,跟踪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进一步促使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

  完善考核机制

  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行目标管理,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与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任用、奖惩和工资报酬紧密挂钩。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茂名市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茂南分会这个平台,引导大学生村干部更好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为大学生村官更好地融入基层、增强本领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使大学生村官迅速成为茂南基层组织的一支骨干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