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市县新录公务员10%名额留给村官
2014-03-25 09:24:0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南方都市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惠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获悉,惠州今年将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名额不少于全市招录计划的10%。今后,“三支一扶”大学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而报考事业单位则仍可享受加分。

  服务基层人员报考公务员不再加分

  据中共惠州市委组织部、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出的《关于编报2013年公务员录用计划的通知》,市、县、乡镇新录用公务员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录,面向“三支一扶”大学生、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以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录的计划不少于当年服务期满人员数(或全市招录计划)的10%。其中市直党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招录的计划不少于总数的40%。此外,乡镇(街道)机关可从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中招录公务员。

  据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对象包括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按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日前发出的《关于开展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的通知》,今后,“三支一扶”大学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定向考录工作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原则上应纳入当地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四级联考,必要时也可单独组织。每年考录工作结束后,各地应及时将考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工作情况报送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

  08、 09年服务期满高校生全部安排就业

  针对部分“三支一扶”大学生关心的服务期满能否妥善解决工作的问题,该负责人称,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可积极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考试,另在助学贷款、自主创业和工龄工资等方面均可享受优惠政策。

  该负责人表示,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广东省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聘考试。按省有关政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自服务期满之日起3年内参加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可以适当加分。自“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惠州每年都有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三支一扶”大学生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兑现了加分政策,顺利考取了相应的职位。

  经统计,惠州从2006年到2012年6年来,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共422人,其中有167人考进事业单位工作,16人考上公务员。其中2008年、2009年在惠州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00%都安排了就业解决了事业编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