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打造大学生村官培养新模式
2013-10-18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大学生村官上任的第一天,冼润霞从其他村干部和村民的眼中读出了疑虑和不信任。在服务农民时,她始终坚持“基层讲服务、村官为村民”,在广东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挑起了大梁。去年,作为大学生村官,冼润霞3年服务期满,她选择了续签。今年3月,冼润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全国两会。

  自2008年以来,广州市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1428名,目前在岗1158名,全面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计划。广州站在“人才强市”的战略高度,以“一会一刊三基地”为依托,以“三位一体”培训为抓手,打造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广州模式”,形成了一套涵盖教育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内容的长效运行机制。同时,在广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大学生村官队伍也成为农村基层党建和团建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会一刊三基地”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平台

  “一会一刊三基地”的“一会”是指大学生村官发展研究会,主要开展大学生村官理论研究与交流;“一刊”是指编辑出版《大学生村官》,搭建大学生村官工作信息交流和学术切磋的平台;“三基地”是指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创业基地、活动基地。

  借助“一会一刊三基地”,广州所辖的区市纷纷举办大学生村官论坛(沙龙),建立专门的网站和新媒体交流平台,让大学生村官汲取更多的知识和养料;组织大学生村官篮球队、足球队、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大学生村官活力,增强凝聚力,促进农村工作方法和经验的互动交流。

  在“一会一刊三基地”的辐射带动下,各区市把大学生村官当后备干部来培养,当优秀人才来服务,当自家孩子来关爱。

  花都区、从化市把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纳入一把手亲自抓的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白云区、花都区制定《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南沙区出台《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每一名大学生村官都能进入“科学选聘-培养成长-岗位成才-待遇保障-考核激励-有序流动”的良性发展过程。

  全市2008年以来选聘到村任职3年期满的473名大学生村官中,229人续签合同继续留村任职,考录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的有183名;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136个,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

  独辟蹊径的三位一体培训

  今年4月~6月,广州市对1000多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分10期进行了集中培训。不同于其他“说教”式的培训模式,广州开创了“业务培训、军事训练、团队拓展”三位一体的培训新模式。

  在业务培训中,每期都安排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讲授农村基层工作方法,邀请知名企业家、创业名师进行创业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开设国情世情、农村法律法规、农业生产等专题辅导讲座,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和掌握农村工作技巧,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军事训练则采用准军事化管理,科学制定军训计划,合理安排训练内容,通过早操、队列等严格的军事训练,锤炼学员意志。在团队拓展方面,通过中空拓展、野外拉练、“翻越毕业墙”等一系列拓展训练,开拓学员思维、集思广益,增强团队协作力。

  整个培训过程,突出学用结合,强调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自主管理。课程设计、师资选聘、组织管理、后勤保障等具体事务,全程由5名大学生村官负责实施,充分调动了大学生村官的各方面潜能,实现了参与式、互动式、探究式学习。

  “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增城市派潭镇黄洞村的第八期轮训班学员潘绍光表示,在业务培训中领悟到了人生真谛,在军事训练中磨练了意志,在拓展训练中提升了沟通协作能力,受益匪浅。

  此外,广州还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分级分类培训及结对帮带的职业导师制培养。前者对大学生村官开展岗前培训、专项培训、定期轮训,帮助大学生村官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结对帮带的职业导师制培养模式,则建立区(县级市)领导班子成员、镇街领导干部、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联系制度,及时、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进行谈心和心理辅导,帮其提升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拓宽岗位空间,助村官为群众创益

  带着“大学毕业后回村委工作”的愿望,2008年梁杰铭来到南沙区民立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1年3月,他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成为南沙区首位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大学生村干部。

  村民们的信任与支持,源于梁杰铭的平时工作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扎扎实实为群众谋福利。在村里,他注重听取村民们的意见,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在他担任村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办公室负责人时,将村里修建一条机耕路项目纳入议事范围,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方,群众拍手称好。

  在广州,大学生村官不仅是农村基层的宣传员、信息员、便民服务代办员,还负责开展志愿活动,这既是为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年富力强、专业特长突出的特点,也是为了创造条件拓展岗位空间,科学设定岗位职责,让大学生村官切实履行职责。

  作为宣传员,大学生村官深入到田间地头,通过广播、墙报、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面对面讲述等形式,向村民宣讲涉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学知识。

  作为信息员,大学生村官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切实做好舆论收集、核实、研判等工作,并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为制定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而身为行政村公共服务站的一员,大学生村官通过覆盖全市的农村基层组织“便民服务直通车”,积极帮助村民办理、代办各项事务。

  在广州市委组织部和团广州市委指导下,羊城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下设各区、市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大队和镇街服务分队,大学生村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环境保护、扶孤助残、科技指导和法律咨询等社会公益活动。

  下一步,广州市将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选聘质量,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待遇保障水平,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有序流动,多元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