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420名大学生村官将“有职有权”
2012-12-12 10:04: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唐红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昨日东莞市委组织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昨日,东莞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镇村集体经济发展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东莞市委组织部。据了解,东莞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村(社区)书记、主任退岗补助制度,书记、主任退岗补助每月将不少于1500元。此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欧阳贵有透露说,目前东莞有统一招考的大学生村官420余名,对这些村官培养保证“要有职有权,多参加一些中心工作”。

  设置改革:

  党委任期拟改为五年

  据介绍,目前东莞市党员人数超过100名的村(社区)有297个,超过50名党员人数的村(社区)有520个,平均每个村(社区)有党员119名,绝大多数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人数超过或接近100名。

  据了解,东莞将全面改设党委,坚持独立党委和联合党委两种模式,拟在2013年年底换届前,党员人数达到或接近100名的村(社区)全部设置独立党委,党员人数少于100名的村(社区),采取分片或就近设置联合党委。

  同时改变党组织任期,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改设党委后,将党委任期拟由三年改为五年,同时为规范村(社区)书记任免工作,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免前报市委组织部登记备案制度。

  此外,优化党组织设置模式,探索打破以村民小组和自然村界限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的模式,以村(居)民集中居住点、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为单位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为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据介绍,东莞为建立健全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居)委会、经济组织等村级组织各司其职的运行机制,还将率先探索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首先是明确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的领导地位,原则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村(居)委会主任分开设立,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倡交叉任职,股东代表大会与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一套人马管理。

  评选表彰:

  优秀党组织书记优先招录进公务员队伍

  记者了解到,根据《东莞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选办法》相关规定,东莞将面向全市行政村和社区一级的党组织书记,开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评选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每次评选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0名。根据规定,评选出的优秀党组织书记,优先招录进公务员队伍、选拔进镇(街)领导班子,三次获评优秀的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公务员生活待遇。

  据介绍,根据《关于实行村(社区)书记、主任退岗补助制度的意见》规定,东莞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村(社区)书记、主任退岗补助制度。据了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退岗补助一般由基本补助、工龄补助等组成,“各类补助金总额每月应不低于1500元”。

  “有职有权”:

  要多参加中心工作

  据欧阳贵有介绍,目前东莞共有420多名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经过统一招考的村官,然而,在村一级工作的大学生已经接近4000人。欧阳贵有透露,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一直以来都坚持在职务上“要有职有权,都要有一个工作的平台,多参加一些中心工作”。

  欧阳贵有说,近年来,东莞市委主要抓村(社区)书记后备干部的培养,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两届,共有140多人成长为村书记、主任,“第三批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