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打造年轻化高学历村级公共服务站工作队伍
2017-01-19 09:36:00  来源:西江日报  作者:陈明红 林小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居委会新来了一个大学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本科生,工作积极,电脑操作水平高,我们很满意!”鼎湖桂城街道水坑一社区居委会陈主任说起新来的村(社区)公共服务站专职工作人员,高兴溢于言表。

  近日,鼎湖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9名村(社区)公共服务站专职工作人员,经过近20天的系统培训后,目前已全部走上了工作岗位。

  这些专职工作人员年纪轻、学历高,一改村干部年龄偏大的传统形象,刚一上岗,就引起了群众的关注。“我们村来的是一位男大学生。他学的是计算机信息管理,沟通能力不错,电脑操作水平很高,这对我们村以后开展‘一门式一网式’办事服务很有帮助。”罗布村李主任说,现在基层工作锻炼人,待遇也不错,不少大学生真心愿意来村工作,为村民服务,为农村补充“新鲜血液”。

  据统计,这批专职工作人员30岁以下的占84%,大专以上学历占45%,其中党员11人。此举主要是适应新时期村(社区)建设需要,建设一支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工作队伍,把更多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基层。为让专职工作队伍真正为村民办实事,该区加强了村(社区)公共服务站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探索了“选聘结合”“承诺评议”制度,总户籍人口5000人以上的村(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按2名专职工作人员配备,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符合条件的直接聘用,其他人员实行选聘。

  据悉,在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区进一步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探索建立了农村社区“五落实十服务”的公共服务模式。“五落实”包括落实服务场所、规范、队伍、保障、实效等,“十服务”包括生产发展、全程代理、环境保护、健康、农村文化等十项服务内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