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硕士村官打理村子有一套
2013-12-23 16:43:00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作者:李涛 梁贤英 张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陈清梅的帮助下,村民邓经泽大胆投资扩大规模,增加养殖品种,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养殖场。图为陈清梅在邓经泽养殖场了解情况。

  陈清梅是广西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学成之后毅然回乡当了一名村官,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化解村民的矛盾纠纷,还建起了村级爱心站。

  12月19日一早,陈清梅就来到村民邓经泽的养殖场。了解邓经泽养猪的情况后,一再叮嘱她说,近来气温较低,一定要做好生猪的保暖工作,防止不必要的损失。

  陈清梅现在是容县杨村镇大军村的党支部书记助理。陈清梅说,她本来就是杨村镇人,在贫困家庭中长大,从小就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改变家乡的面貌,帮助父老乡亲多做一些实事好事。

  今年9月,容县县委组织部安排陈清梅到大军村报到的第一天,她刚放下旅行包就迫不及待地走访农户,了解村民生活和生产情况,每家每户的情况她都做到如数家珍。

  陈清梅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后,认为村民要致富,就必须结合本村特点大力发展种养产业。为了让村民具备一定的种养知识,她积极向村民讲解惠农政策,鼓励村民多途径学习种养技术,从小规模开始搞种养。

  邓经泽是陈清梅的重点联系户。邓经泽原本养猪规模不大,每次出栏都是10多头,养殖品种也比较单一。在陈清梅的帮助下,邓经泽大胆投资扩大规模,增加养殖品种,目前已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养殖场——存栏保持100多头,每年出栏生猪300头左右。

  杨村镇大军村的留守儿童约有260人,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有280多人。陈清梅意识到,大多数的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照顾和关爱,存在很多的问题,有的性格内向,在陌生人面前显得很害怕、紧张,有的还很自卑。而留守老人身体不好,却不得不干家里的重活。这些都让陈清梅很担心。

  于是,陈清梅联合了杨村镇其他村的大学生村官何琨明、余武楷等人,成立了村级爱心站,对这些留守老人、儿童进行帮助。此举受到村民的赞扬。

  陈清梅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村民的诉求很多也很实在,她感到建设家乡的任务重如泰山,但是她不会放弃,会持之以恒。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村民们已经渐渐习惯了她的说理教育,愿意听她的调解,很多矛盾也因此而得到很好的化解。到村以来,她化解大小纠纷1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到村里和镇里反映问题20余次。

  另外,她还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引进建设资金,不断完善村级道路硬化和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陈清梅说,村官这个基层工作岗位历练了自己。只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