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村官:当好农民增收致富的“导航员”
2013-12-10 10:0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为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增进大学生村官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本领,12月5—7日,北海市委组织部、市基层办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

  中共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中平出席培训班并为学员作“大学生村官的使命与担当”专题授课。蔡中平指出,大学生村官肩负着把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的使命;肩负着把传统农村转向新农村的使命;肩负着把传统农民转向新型农民的使命。必须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努力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要当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 当好农民增收致富的“导航员”; 当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络员”; 当好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协助员”;当好村级事务管理的“勤务员”。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韦克龙在培训班作小结讲话。他向大学生村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肯定成绩,找准定位,坚定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二、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素质能力。要虚心向广大群众学习;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善于从小事做起;在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三、要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树立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要树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形象;树立诚实守信、甘于奉献的形象;树立谦虚谨慎、廉洁自律的形象

  本次培训班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主要作用、如何当好大学生村官以及农村维稳工作等内容开展培训。除了集中授课辅导外,还组织学员到北海工业园区和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进行参观考察。全市在岗的20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北海市从2008年至今共选聘大学生村官349名(目前在岗215名),覆盖21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63%。目前,已有1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84人考录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10人进入各类企业及金融机构, 58名大学生村官被列入乡镇(街道)党政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北海市以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服务,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输送了一批新生骨干力量,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张为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