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县村官刘大明:群众之事事事上心
2014-07-14 09:54:0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作者:戴正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大明,上思县公正乡人,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同年,她怀揣建设家乡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学生村官,背着行囊,只身来到那琴乡联惠村,履行她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工作职责。

  虽说是大学毕业,但大学中的理论知识毕竟与实际工作有着很大的差别,尤其是农村的群众工作更为繁琐复杂,这与大学所学的化学专业相去甚远。村里的群众因不了解她,也不怎么理她,一时间,她感到十分困惑与茫然,工作不知如何入手。

  然而,在中学时代就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刘大明,虽说是女儿身,却有着坚定的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性格,心中默默使着劲:“我一定要干好工作,让联惠村的父老乡亲认可我。”于是,她一头扎进村里的各项工作中。

  祥龙国际生态城项目这时恰好落户在联惠村。该项目对于促进联惠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都将产生积极作用,在当地一时引起不小的反响。然而,征地工作却是一件难事,利益牵涉各方,问题错综复杂。

  刘大明是村干部中唯一的大学生,文化水平高,她主动请缨承担起了两个屯80多户群众的征地材料和征地协议的起草与整理,并与征地组一同深入群众,走家串户讲解征地政策,调解征地中的矛盾和纠纷。

  刘大明为了做好征地中的各项工作,她首先刻苦学习征地中的各项政策规定和征地图的识别。她对记者说:“如果自己都看不懂征地图,怎么跟农民兄弟说清楚?如果自己都不熟悉征地的有关政策规定,又如何去说服被征地的农民兄弟依法依规行事?”

  为了顺利有效地开展征地工作,她还将外地学习考察的经验制成PPT演示片,播放给被征地农民兄弟看,使农民兄弟充分了解征地的相关法律政策,减少误解,以推动征地工作。

  勤奋而又出色的工作,很快就赢得了联惠村“两委”的一致肯定。该村支书陈率对记者说:“对于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村干部来说,文化不高,拿笔比拿锄头还难,李大明助理来到我们村后,所有的文字活她全包了,真帮了我们的大忙。”

  刘大明的诚恳与细致的工作同样打动了农民兄弟韦大哥。韦大哥是联惠村板回一队的农民,一家4口人。经济收入主要靠种甘蔗,经济来源单一,部分土地被征了就等于减少了经济来源,因此起初不同意签订征地协议。刘大明了解这一情况后,根据他家经济困难情况,与征地组的同志一同多次动员,帮助韦大哥申请危房改造,并获得了危房改造指标。得到帮助的韦大哥,欣然地签了征地协议。

  养老院五保户赵老汉,申请在他母亲名下的农田补助,是一个遗漏户,跑了几次也未办成。刘大明在乡政府协助工作时,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示领导,又帮助到有关部门盖章,办成后通知赵老汉来取。赵老汉十分感激。刘大明认真地对记者说:“虽然一年只有一百多元钱,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小事,但是群众的小事,对于我们就是大事。给群众办好小事,他们气也就顺了,我们社会也就和谐稳定了。”

  联惠村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是刘大明心中的牵挂。2013年6月,她通过与县、乡两级团委联合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下一代志愿服务活动,为联惠村友慈善基金联惠雁心小学的部分学生带去学习用具和体育器材,并进行作业辅导的志愿服务活动。

  联惠村附近的一个变电站,长年失修,涉及一大片农田灌溉。大片农田因无水灌溉,多年未种。在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刘大明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在县水利部门的帮助下,问题得到解决。

  城乡清洁工程中,处处有刘大明的身影,新农村建设中她大显身手。她与她的同事们,在上级各组织的帮助支持下,开展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壮香田园,采取公司+土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发种植葡萄、黑冬瓜等项目,现已初具规模,受益群众达80户之多。

  真诚地面对群众,真实地面对各种事情,真心地为民办实事的刘大明,充分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各级组织的一致好评和信任,在这次联惠村村民和党员推选村委办班子时,23名党员出席,她以20票高票当选支部委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