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40多名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
2014-07-14 10:03: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唐群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目前,在有“创业之城”称号的北流市,一个特别的创业群体正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他们就是大学生村官创业队伍。据统计,截至6月底,该市共有40多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示范带动1200多名农村青年加入创业行列,建成专业合作协会600多个,形成罗政村米粉、甘村提子、六地坡村潮菜、古哿村生猪等一批特色产业。

  为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该市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工作协调小组,从大学生村官有意向创业开始,就负责联系落实一名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创业办导师进行“过程式”创业辅导。

  资金问题是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瓶颈。针对这个问题,该市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赞助”的方式,设立创业帮扶资金,专项用于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通过引导大学生村官以挂、联、入股等方式,申请YBC创业办的5万元免息资金。

  据悉,目前创业帮扶资金累计收到青年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捐款50多万元,共有5名大学生村官成功获得YBC扶持项目资金25万元,创办了种植、养殖、特色工艺品等致富项目。同时,该市还开通了微型企业补助资金绿色通道,一次性给予成功创办微型企业的大学生村官不低于实缴到位注册资本或出资数额25%-30%的资金补助。

  该市还通过组建青年创业顾问团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顾问团通过对创业项目进行巡回会诊,帮助发现项目发展潜在问题、规避风险。隆盛镇创办辣椒种植项目的大学生村官甘天龙在接受了顾问团会诊专家提出的一些种植方案后,年收入增加5万多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