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州区年轻女村官创办农业文化示范园
2014-08-04 09:33: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骆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27日,玉林市玉州区高山村文笔现代农业示范园荷花正艳、葵花盛开,吸引了一批游客前来观赏。负责人牟莹拿起麦克风给游客讲解,她长发披肩、身材纤细,甚至讲起话来还带着一丝腼腆。

  牟莹是高山村刚上任不久的大学生村官,一个看似文弱却很有想法的女孩。她本身是高山村人,自从当上村官那天,她就想把家乡推介出去。“我们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而且离玉林城区仅有4公里,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一定会有好前景。”牟莹告诉记者。

  今年1月,牟盈获得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的扶持,获得创业资金5万元及“一对一”创业导师的专业指导,此时她更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随后,她将自己的想法与村民沟通,得到了村民的支持。“高山文笔种植专业合作社”很快挂牌,并以合作社的形式建设一个占地150亩的集农耕文化教育、农业种植示范、民俗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文化示范园。

  经过努力,该示范园目前种植面积达100亩,有荷花25亩、向日葵30亩、火龙果25亩、水果玉米15亩,已开放赏花观光,采摘玉米。“接下来,我们还开放钓鱼抓虾、露天烧烤以及制作石磨豆浆、扎稻草人等趣味体验,加上参观古民居,观赏舞狮、采茶舞等多种民俗表演,争取为市民提供一个感受民俗文化的好去处。”牟莹说。

  7月22日,牟莹参加由玉州区团委举办的一个青年创业创新沙龙活动,这个活动组织已经创业成功和正在创业的年轻人一起交流经验。在这里,有不少创业者给牟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比如增加拓展训练设施等,以增加赢利点。

  牟莹说:“参加这个活动开阔了视野,使自己的创业思路更清晰。我们希望以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为突破口,进而引导游客探秘传统古村落的发展,从过去的分散经营走向集体经营,带领村民一同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