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80后”村官扎根乡土盘活土地 追寻梦想
2016-03-29 09:02:00  来源:贵港日报  作者:蒙思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春时节,生机盎然,连绵的春雨给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走在广西贵港覃塘区樟木镇寺江村江口屯至大旗村的通村水泥路上,可以看到烟雾缭绕的连绵青山下,是大片翻新的沃土。开春后,大学生村官谭雄义在这片土地种上了800多亩“双高”糖料蔗,也种下了他的创业梦。

  回乡服务

  2011年,谭雄义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樟木镇做了村官。出身农村的他,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四年。2014年8月,谭雄义到湖北星光村参加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在那里,他听到了别人创业的故事,看到了别人在基层创业的成功,学到了在农村创业的经验。眼看着别的大学生村官把土地充分利用好,创建厂房,拉公司入驻……谭雄义也动起了创业的念头:“我也要把我的家乡建成那样,村子里是一栋栋的别墅、一排排的厂房。”

  恰逢这年,樟木镇显滕村开始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时任显滕村村委主任助理的谭雄义在协助开展工作中,看到了土地成片经营蕴含的发展前景。

  “基地成片经营,道路成‘井’字,便于农民施肥、搬运、劳作。国家现在有这个扶持政策,广西也推行‘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我们村能不能也这么做?”谭雄义认为,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促进土地流转,小块并大块,发展连片经营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而且与公司合作能降低风险,技术、种苗都有保障,也不愁销路问题。

  小试初成

  说干就干,从去年8月开始,谭雄义开始谋划自己的创业梦。他首先做的,就是看地租地,他花了十多天时间多次走村串户上门说服村民,租下了位于寺江村江口屯、川山村红山屯和古种屯的800多亩连片闲置土地。

  “把土地租给他,我一亩一年就有500元收入,从种甘蔗到收甘蔗这段时间,我帮他打工,一天有70元工钱。平时还可以出去打零工,这样多划算。”53岁的川山村村民韦健辉把自家的20亩土地全部租给了谭雄义。

  韦健辉对记者说,现在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劳动力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干不了体力活,土地都是闲置或荒废了。把土地流转出去让谭雄义创业,是一举多得。韦健辉以前也种甘蔗,但是除去材料和人工费等开销,一亩地纯收入只有700多元,土地流转出去后,大家都得到了更多实惠。

  除了种植,谭雄义还把目光投向了养猪。“都说三年低,三年高,我就想着试试发展小规模养猪。”去年,谭雄义的家庭养猪场出栏250头肉猪,赚了10多万元。

  带领村民创业

  自己摸索初步成功后,谭雄义开始发动村民一起创业。“成立合作社可以整合现有资源,能促使全村3400多亩甘蔗地从人耕牛犁的传统模式,转变到高效的机械化运作。基地建成后还能激活新一轮发展动力,解放劳动力,弥补发展短板,借助群众力量促进村里全面发展。”谭雄义说。

  但是,发动村民一起创业,谭雄义遇到了不少困难。“群众的工作真难做。”这是谭雄义在多次发动村民未果后发表的一句QQ心情签名。对他来说,带领群众创业最大的难题不是资金、技术,不是经验、信心,而是村民的保守观念。

  为了说服大家,谭雄义一遍遍耐心地同村民说明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的好处。“合作社提供技术、种苗、农机,连片经营发展“双高”糖料蔗基地,既可以进行机械化耕作,大量节省人力物力,又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慢慢地,村民的想法有了变化。去年年底,谭雄义发起成立的金源种植合作社,从最初的只有5个种植大户加入,发展到现在整合2000亩土地,大旗村韦村屯900多人入股。目前,合作社的办公楼正在加紧建设。

  “离梦想还很遥远,但我们已经走在路上了。”谭雄义说,目前一切还在起步阶段,但他充满信心,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