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区大学生村官潘文志的创业梦
2016-03-24 09:29:00  来源:防城港日报  作者:黄琳琳 林国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创业,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美好的梦想,特别是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村官,在缺经验、缺技术、缺资金的条件下,走上创业道路更属不易。防城区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积极地为大学生村官创造条件、提供平台,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让年轻的村官们在这个展示梦想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潘文志,是防城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是第一批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干事创业的年轻人。2013年,他通过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的帮助争取到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并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在创业基地种植了5亩的黄秋葵、5亩的百香果、3亩的莲雾,8亩鱼塘养殖了草鱼,还养殖了50多箱的种用蜜蜂。2015年,他在原有种养的基础上又加盖了牛大力种苗大棚,培育起了牛大力种苗。现在的潘志文除了管理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帮教老师,指导当地村民和大学生村官种植莲雾和养蜂技术要领,并热心提供种苗支持。

  从种养生手到帮教老师,潘文志这几年的创业路走下来,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14年7月,潘志文种植的黄秋葵长势良好,眼看就要开花的季节,“威马逊”台风突然来袭,许多苗都被连根拔起,经过抢救和整理,只剩下三分之一不到的苗根。

  小潘在种植黄秋葵上失利,想把重心转移到养鱼上,把损失最快地弥补回来。可是又在养鱼上栽了个跟头。由于投放的鱼苗密度大,没有考虑到供氧的问题,5000多公斤的草鱼因为缺氧而大面积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万多元。

  区基层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购买了两台增氧机送到潘文志手上,并派出养殖技术员指导潘文志,避免了二次损失。

  潘文志说:“当时很伤心、很失望。但有了组织部、基层办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又让我看到了希望。我想明白了,这两次的失利就当做是给创业路交学费,我会好好总结,积累经验,这两笔失利的资金迟早会赚回来的。”就这样,潘文志不断地积累经验,空余之间,除了看种养方面的书籍,还经常与农技专家交流心得,并把好的经验做法写在笔记里,传授给当地村民和大学生村官。

  在潘志文的影响和带动下,当地村民唐秀娟和黄小丽开始在自家的地里种植了二三十亩的莲雾。 许多大学生村官也纷纷加入创业的队伍。其中,大学生村官黄济科现在在创业基地养殖了15亩的南美白对虾和罗非鱼等,大学生村官凌光也开始饲养几十只鸭子和土鸡。

  潘志文有个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能帮助带动更多大学生村官及村民一同开启致富的大门。

  据了解,防城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成立于2013年,在蚕种场的平台上创办,由中共防城区委组织部主管,集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实习、交流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场所。基地占地面积400多亩,已建成红翡翠莲雾、两熟葡萄、大果枇杷、皇妃贡橘等10多个品种的特色水果示范园80多亩,恒温恒湿的育苗大棚3400平方米,无公害蔬菜大棚20亩,大学生村官创业园20亩,建有可容纳50人培训的多媒体教室一间,综合活动场地5000多平方米。通过大学生村官引领创业,激发了农村农民创业热情,带领了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在基地的带动下,2014年防城区共有10个乡镇45个村2185户农村党员群众选用了基地示范项目进行投资,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相信在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无论是对于大学生“村官”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的养成,还是对于当地经济的提振都将大有裨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