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县多举措促使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06-19 16:51:00  来源:钦州日报  作者:宁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灵山县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力度,通过“四抓四促”,努力营造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促使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抓培训,促能力提高。一是岗前培训。每年组织1次新聘用的大学生村官开展岗前培训,介绍县情民情、与大学生村官有关的政策、优惠待遇等,让大学生村官心中有盼头。二是一线历练。把大学生村官安排到74个党建示范村、贫困村和领导干部联系村开展工作,让他们在农村一线展示才华,接受锻炼。三是选派学习。每年组织举办“东风帮扶大学生村官项目培训班”,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外出参加市、自治区组织的培训班进行学习,不断拓展大学生村官的视野。仅今年前5个月,共选派近百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市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和中央组织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示范班进行学习。

  抓保障,促安心工作。一是生活上解难。督促每镇指定一名领导负责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妥善安排大学生村官食宿,落实保障。二是待遇上从优。年年召开组织、人事、财政、劳保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落实大学生村官的生活补助、养老保险等问题,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三是思想上关爱。建立大学生村官论坛和QQ群,落实专人管理,随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最新动态。定期与他们联系沟通,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和思想遇到的难题,并及时予以帮助解决。

  抓管理,促作用发挥。一是建章立制。为规范大学生村官管理,实现用制度管人,县委组织部指导各镇建立工作月报制度、考评激励制度、定期述职制度等13项管理制度,对工作要求进行细化,实现了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进行量化管理。二是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信息数据库,先后为206名大学生村官建立工作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实行“每月一报,每季一小结,年终一总结,年度一考核”。考核结果与评选先进、评定职称等挂钩,并把考评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三是民主评议。以乡镇为单位,每年组织分管领导、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所在村的干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民主测评,加强了对村官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抓帮带,促尽快成才。一是结对帮扶。建立帮带制度,让每个镇班子领导与一到两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子”,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交流,使其尽快进入角色,担当重任,快速成长。近年来,那隆镇大平村主任助理吴传冰等6名村官由于表现突出,在任职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有73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了公务员、研究生、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不同岗位,并在新岗位中展现“大学生村官”新风采。二是典型引导。组织大学生村官经验交流会,提供现场讨论交流的平台,让优秀大学生村官介绍成功经验,实现经验共享。旧州镇大学生村官黄振礼在任职村投资20多万元建立甘蔗种植基地,是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典型,他的成功经验多次在大学生村官经验交流会上交流,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了经验借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