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妹子带头种上“摇钱树”
2020-11-20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韦友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风岭中草药示范基地,负责基地运营的民族村村主任覃凤琼在雨中与施工人员商量观景台修整方案。这是记者日前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以前,咱这儿就是一片荒坡,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这里参观,原来的观景台不好使了。”泥瓦匠边忙边说,“在覃主任的带领下,山上全种上了茶辣,不少村民脱了贫,有的收入还过百万。”

  “茶辣是当地人对中药吴茱萸的俗称,这片地共2000多亩,靠种植茶辣,附近三个屯,果场一组、二组、三组,每屯出了位百万富翁。”说话干练的覃凤琼,出生于罗城县天河镇的一个山旮旯里,那里难觅寸土,大山阻隔了外面的世界。覃凤琼曾以为,自己也会像祖辈一样,守着大山,结婚生子,过着贫瘠而又平淡的生活。

  1996年,覃凤琼随家人搬迁安置到民族村,当时的安置点还是一片荒坡。山里人不怕吃苦,才16岁的覃凤琼就和乡亲们一起,在坡岭上围起工棚,开垦荒地,种植沙田柚,几年下来,果场形成了规模。覃凤琼的5亩沙田柚2001年开始挂果,当年卖果收入2800元,这是她掘得的“第一桶金”。

  2004年,覃凤琼和丈夫租地种了35亩甘蔗。自己种、自己砍,一年下来,挣上几万块。2011年,有个外地老板在当地种茶辣,长势很好,但价格低迷,气得这位老板连根拔掉,改种其他作物。“他不要,我要!”覃凤琼从中看到了机会。

  民族村果场土质以沙石为主,种甘蔗、沙田柚技术要求高,但适合种茶辣。覃凤琼便和果场一组的梁仁富等人一起,把外地老板丢弃的茶辣拉回果场,扩大种植规模。

  随着茶辣价格日渐向好,当年被丢弃的茶辣,成了“摇钱树”。梁仁富仅卖茶辣干籽,一年就收入30多万元,卖种苗收入40多万元,两年下来收入超过100万元。

  村民们羡慕之余,纷纷跟覃凤琼、梁仁富取经。很快,果场二组的谢善刚、果场三组的蒙春旭都靠种茶辣发家致富,成为百万富翁,不仅在县城买了新房,还都开上了新车。

  4年前,覃凤琼带头成立了飞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把原来分散的100多家吴茱萸种植户集中起来,实行统一管理、经营、销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种植面积2000多亩。2019年,茶辣基地产值达1000多万元。从2016年到2019年,茶辣基地带动34户贫困户脱贫。

  目前,基地正在积极打造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覃凤琼,这位80后山妹子正带领乡亲们迈上富裕的康庄大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