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九坝镇山堡村村官让穷山村变身旅游景点
2013-06-25 17: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霍庆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令狐克梦(左)在和村民拉家常。

  农历5月,绿油油的庄稼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烟叶,一栋栋别具特色的黔北民居里,主人们也在忙着接待游客。这是贵州省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最有生机的季节,这里是大学生村官、村委会副主任令狐克梦放飞梦想的地方。

  2006年,贵州省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令狐克梦从报纸上看到这则消息后坐不住了。这是她一直等待的报答乡亲们最好的机会。那时,令狐克梦在遵义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没有丝毫犹豫,马上报名并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桐梓县首批大学生村官。而村官每个月600元的收入,还不到房地产公司工资的一半。

  山堡村一直以烤烟、蔬菜为主要收入来源,农民年均纯收入一直徘徊在800元上下。如何让山堡村的村民找到一条稳定的致富路子,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令狐克梦发现村民贫穷、收入不高的主要原因是观念落后,没有新品种、缺乏科学支撑。为了让新品种、新技术在山堡村得到推广和普及,2007年7月,她与遵义天阳食品有限公司谈判接洽,引进了速生叶菜芥蓝、上海青等蔬菜新品种,但乡亲们怕担风险,更怕受骗,都很犹豫。于是,令狐克梦决定先在自家地里试种10亩作为引导。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每亩蔬菜产值从以前不足300元到后来的1500元。这让群众看到了种植蔬菜新品种的实惠,2008年全村种植蔬菜1000亩,还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冷冻库。

  蔬菜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令狐克梦时常一个人静静地想,怎么做才能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呢?她充分利用山堡村平均海拔1380米的自然环境以及紧靠重庆的区位优势,和全家人筹资10万元率先在山堡开办乡村旅馆。

  为了让乡村旅游形成规模,令狐克梦找到村里思想解放且有经济实力的村民,给他们分析村里的独特优势和乡村旅馆的发展前景。就这样,13户农民尝试着把居住的房子改装成乡村旅馆,当年就接待重庆游客412人次,每户增加收入2万多元。看到发展前景的村民再也不需动员,纷纷开起乡村旅馆。目前,山堡村常驻避暑游客9000人左右,人流量在13000人次以上。旅游人数每天还在不断上升。

  如今,山堡村已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示范点。与种植烤烟比起来,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时间短、见效快的产业。尝到甜头的村民开始为旅馆“美容美身”,思考如何为乡村旅馆提档升级。

  今年是令狐克梦任大学生村官的最后一年,今后工作何去何从还是未知数,但她的创业决心和带领村民致富的步伐不会停止。“我知道,要想在创业路上有更好的发展,必须要有更高的创业梦想和更远的目标。”令狐克梦说,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期望着能真正带领一方百姓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责编:车婧